少棒賽台獨風波    rdrcntr:5797 2007-06-21
陳銘城2000-07-27

少棒賽台獨風波

‥‥‥本文取自陳銘城著作:《海外台獨運動四十年》‥‥‥

一九六九年八月,台灣的少棒小將代表遠東區少棒隊赴美國賓州威廉波特,參加世界少棒賽,一舉贏得冠軍,不但鼓舞了海外留學生的關切,也掀起台灣的少棒熱,此後台灣的電視公司每年都以電視衛星實況轉播球賽,以饗國內熱情的球迷。

就在少棒小將年年以懸殊比數,從美國捧回世界少棒冠軍杯後,國內多數民眾,也在國民黨的「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宣傳下,陶醉其中,而忘了退出聯合國之後的外交孤立與台灣的安危。此時,在美東的台灣同鄉會開始發動留學生和同鄉,組隊前往為少棒小將加油,他們同時也不願錯過機會,藉機出示台獨聯盟的旗幟,高舉﹁台灣隊加油﹂的標語,因而發生多起正面衝突的風波。

少棒決賽球場上空,出現「台獨空軍」

一九六九年,金龍少棒隊由﹁棒球之父﹂立委謝國城帶隊,首度赴美參加比賽。據當時任紐約同鄉會長葉國勢回憶,起初駐美領事館並不重視少棒隊的赴美,也未妥善照顧少棒小將,部分小選手因不懂英文,連廁所都不敢去,於是台灣同鄉熱情地以台語上前招呼。但領隊人員在發現海外同鄉,向大會抗議「台灣少棒隊」不是遠東少棒隊或中華隊後,開始不敢讓同鄉接近球員。

當台獨聯盟的外交部長陳隆志上前與領事館人員理論時,竟然被指為共產黨,並召來州警。駐美領事人員也在金龍隊奪得冠軍,並發現台灣同鄉藉機宣傳台獨後,開始對少棒隊熱絡招呼,並積極動員唐人街的華僑青年與台灣同鄉對抗。



一九七一年夏天,巨人少棒隊在威廉波特與美西隊進行決賽時,台獨聯盟租了一架飛機,機尾拖著一個大標語「台灣獨立萬歲GOGOTaiwan!」,在球場低空盤旋,希望透過台灣電視台的衛星實況轉播,將此鏡頭傳到島內的電視機前。這場飛機秀吸引了整個球場的注目!在場的台灣同鄉振奮異常,而國民黨駐外人員則當場傻在那裡,有人罵道:「台獨居然有空軍了!真他媽的!」據說,現場轉播的中視人員則緊急將畫面喊停,但是當地報導卻都報導飛機宣傳事件,並提供照片給台灣同鄉。

據了解,這一租飛機宣傳台獨的點子,是張燦鍙所提議,由王博文和鄭自才兩人共同策劃標語。原來,每年夏天在美國海濱,即有專門受僱的小飛機,從事商業廣告飛行。台獨聯盟出其不意地租飛機宣傳台獨,終於挑起國民黨方面的警覺和反擊。

一批反制台獨的唐人街武術館的華僑青年,企圖以武力取下台灣同鄉的「台灣加油」標語,首先與台獨盟員發生衝突。球賽結束散場時,已卸任的台獨聯盟主席蔡同榮因忘了東西趕回去,被攔下來問:「你是不是台獨?」蔡同榮以生澀的北京話回答:「我是台灣來的。」立即引來一陣毒打。幾位台獨盟員等知蔡同榮受傷後,立即前來營救,雙方在場外揮棒相向。此次少棒抗爭,共有兩人受傷,蔡同榮頭部被偷襲受傷,在床上躺了一個星期。

水兵和華青與台獨在場邊揮棒相向

一九七二年一群台灣來的海軍奉派赴美接潛艇,台獨聯盟的張燦鍙、陳南天、洪哲勝、陳伸夫等人為積極滲透,特地以在美同鄉身份和他們一起在羅得島野餐聯誼,建立友誼。

同年夏天的少棒賽,國民黨為了報復去年的飛機事件,不但出高價阻止租飛機,更動員了七、八十位來美受訓的海軍潛艇士官兵,前往反制台獨宣傳。《台灣青年》後來指控這批海兵個個手提竹籃,裝滿大小石塊,並手握球棒與中國城的華僑青年在球場邊巡視,並向球場後方的台灣同鄉逼近。



此時,台灣同鄉的啦啦隊,由陳南天的日籍太太惠子和洪哲勝的太太,分別高舉「台灣隊」和台獨聯盟旗幟站在最前面。



據指出,這群水兵和華青突然向台灣同鄉發動攻擊,石塊從天而降,棍棒齊飛,二十七位台灣同鄉個個頭破血流,但是他們仍然奮勇奪下棍棒反擊。

當時在場的羅幅全被打得眼鏡掉了,手臂也受傷,無法開車回去,在旁抱著小孩的羅清芬見丈夫被打,乃上前質問美國警察為何不制止華青和水兵打人,卻引來一群中國人圍著她逼問:「你先生是不是台獨?」據當時在場的台灣同鄉回憶,部份水兵也發現在場與之衝突的台獨份子,竟是和他們野餐同樂的同鄉,也有人因而不願動手。

據陳重信的回憶,在這場混仗中,陳南天的太太惠子被打斷了手臂,洪哲勝的太太也受傷,台獨盟員許富淵被打昏倒,送醫時脈搏祇剩每分鐘四十下,而聯盟主席張燦鍙雖額頭淌著血,但仍笑臉地招呼安慰受傷的同鄉。這場水兵動武的暴力衝突事件,不但引起在場球迷的不滿,也提振台獨聯盟在「四二四」事件後低迷的士氣。

青少棒賽也出現空飄「台獨」氣球

另外,在蓋瑞的青少棒賽,台獨聯盟的楊宗昌、林明哲等人也年年翻新宣傳花樣,楊宗昌並且勤練空手道五年,以對付華僑幫派份子的尋釁,後來他甚至還在武道館教學生。

一九七三年,台獨聯盟攜帶台獨旗子,因國民黨向大會抗議而被禁止入場,但國民黨的國旗也同樣被禁止攜入。翌年,他們又改變策略,由四人分別穿上「台」、「獨」、「萬」、「歲」四個大字的上衣,進場時先以外套罩著,台灣隊進場後,四人同時站起來,脫下外套,「台獨萬歲」在球場清晰可見,引來領事館人員叫警察來抓「恐怖份子」,引起全場騷動。

一九七五年,楊宗昌再度精心設計書寫﹁台獨萬歲﹂四個大字的大氣球升空。學土木工程的楊宗昌在前一夜,摸黑在球場內沿水溝埋釣線,第二天上午球賽開始時,他開著卡車,載著宣傳大氣球,他的同伴事先將氣球綁在埋好的釣線一端,隨著車子的移動,綁釣線的氣球逐漸在球場上空升起,電視的焦點和現場觀眾的注意力,都被﹁台獨萬歲﹂的氣球所吸引。電視轉播不得不剪掉這一畫面。不久,國民黨即指控氣球內有爆炸物,大會出動警力和直昇機才找到釣線,解除這場台獨宣傳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