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rdrcntr:4687 2007-06-16
台獨聯盟2000-02-28

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摘自《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全美台灣獨立聯盟 (1966-69)   

全美台灣獨立聯盟(The United Formosans in America for Independence,簡稱UFAI)成立於1966年6月的費城結盟,當時是受到1964年彭明敏師生發表「台灣人自救宣言」與1965年日本「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回台投誠的刺激,使得北美洲的台獨團體亟思整合。

  1965年10月29、30日威斯康辛大學的「台灣問題研究會」負責人周烒明醫師與UFI主席陳以德,共同具名邀請全美各地的台獨團體代表或有志之士,在威斯康辛大學召開「麥迪遜會議」。會議後,兩個全美最具影響力的台獨團體領導者,更共同具名,發表聯合公報,呼籲北美洲的台灣人團結。

   當時,除了費城陳以德外,各地校園亦陸續有熱心台獨理念的留學生,在校園內分發《台灣青年》、《台灣通訊》等刊物,進行思想啟蒙工作。他們分別是:堪薩斯州立大學曼哈頓校區的范良信、楊宗昌、陳希寬、莊秋雄;奧克拉荷馬大學諾曼校區的陳榮成、陳唐山、王人紀;休士頓的張燦鍙、廖明徵;南加州大學利騰俊;洛杉磯的蔡同榮、賴文雄、王秋森;波士頓哈佛大學的蕭欣義;巴地摩爾的鄭自才;雙子城的賴金德;此外加拿大多倫多的黃義明、林哲夫則組成「台灣自決聯盟」,後來為了營救彭明敏,而改名為「台灣人權委員會」。

全美台灣獨立聯盟費城會議結盟 (1966)

   1966年2月,UFI正式宣佈重組的構想,希望以聯盟的型式,結合散聚各地的台灣人社團,由各社團自治,自選領袖及社團名稱;但是中央設委員會,由各社團派代表組成。

   同年6月費城會議召開,來自全美九個地區的代表決議,成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設立執行委員會及中央委員會。由陳以德出任第一屆執委會主席,由賴文雄、張燦鍙負責組織部工作;周烒明則出任中央委員會委員長。

   費城會議中也同時訂出短期的工作方案:(一)繼續發行《台灣通訊》,(二)在紐約時報刊登彭明敏等人的「台灣自救宣言」,(三)鼓勵盟員畢業後,搬遷集中到紐約附近就業、居住,(四)由組織部策劃「萬里自由長征」,訪問六十個以上的大學校區,宣揚理念,並吸收盟員,爭取當地台灣的參與與支持。

   1966年11月20第廿一屆聯合國大會討論中國問題期間,以半頁的篇幅,刊登在《紐約時報》,向國際宣傳台灣人的心聲。

   同時,「全美台灣獨立聯盟」組織部的成員也在11月16日展開開車走訪全美國有台灣人的城市與校區。張燦鍙、陳榮成的西路,從洛杉磯往舊金山挺進。以羅福全為主的東路,也從費城出發,縱走東岸各大城市。後來,簡金生和賴文雄又加入。

   由於他們出發後四天,紐約時報即刊出「台灣自救宣言」廣告,各地校園的台灣學生均有熱烈的迴響。在東部紐約和中西部的堪薩斯州立大學曼哈頓校區,均出現熱烈的討論。這一趟「自由長征」,使得《台灣通訊》的郵寄名單,從原本的四百份增加到四千份,聯盟的盟員也增加不少,同時也為日後的組織網之建立和募款,打下良好的基礎。

   1966年全美台獨聯盟第一任主席陳以德搬到俄亥俄後,也逐漸交出台獨運動的棒子。第二任主席由原掌財務的王人紀出任,組織活動的重心分別是在美東的紐約和美西的洛杉磯。1968年全台獨聯盟的信箱由費城遷到紐約總部。

   1968年全美台灣獨立聯盟通過決議,將聯盟總部由費城搬到紐約總部,鼓勵盟員同志,到聯合國所在地的紐約及美國首都華府附近就業、定居,以利聯盟向國際社會進軍。此後,聯盟當時的主力幹部張燦鍙、羅福全、蔡同榮、賴文雄、鄭自才、王秋森、許富淵、陳伸夫、洪哲勝、張文棋、王康陸等人在完成學業後,陸續趕到紐約總部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