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正成散發傳單事件    rdrcntr:4578 2007-06-21
台獨聯盟2002-05-16

小林正成散發傳單事件

‥‥‥摘自《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日本人小林正成赴台觀光旅行已有十幾次的經驗。在此期間中透過友人的介紹而認識了當時留學東京大學的現在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鄭欽仁,後來接受鄭教授的推薦加入台灣獨立聯盟日本本部成為秘密盟員。

  積極而好實踐行動的小林計劃於1971年5月中前往台灣散發鼓勵獨立運動的傳單而開始實驗利用大型的氫氣球裝入宣傳單,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即自動破裂而落地的裝置。富有技巧的小林不憚其煩地重複實驗的結果,終於成功了。

  同年5月6日小林巧妙地將三個氣球與約三千張的小傳單帶入台灣。5月9日他在台北市中心的開封街找到一幢大樓的屋頂,成功地升上兩個氣球,本來計劃升上三個氣球,但於裝入氫氣時不慎掉落藥品,第三個氣球因而無法按預定的計劃上升。剩下的一千張傳單只好在北部各地的公共場所散發。但是,大膽而緻密的小林也因瞬間的疏忽在餐廳遺失了裡面裝有入國證件與獨立運動傳單的小皮包。這樣一來被逮捕已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所以他一不做二不休地將剩餘的傳單拚命的到處散發。傳單已經發完了,到處逃避也不是辦法,因此他決定在17日回到台北市的旅館。不久就被警察逮捕,並於翌日被移送到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保安處。

  一般的政治犯都被關在地下室的囚房,但是小林卻被關在一樓的特別囚房。很巧合的關在隔壁的囚房正是謝聰敏。最初小林當然不知道這個人就是因「台灣自救宣言事件」被逮捕的謝聰敏,經過兩人後來時常偷偷交談之下才知道實情。

  「我把信藏在浴室垃圾桶底下,請你拿出來閱讀後一定要燒掉。」這是謝聰敏對小林的耳語。

  但是小林沒有燒掉而把它藏在囚房盥洗台的下面,那是使用日文寫的兩張小紙片。

  8月31日,小林將被遺返日本之際,謝聰敏及時以英文小字密密麻麻地寫滿了同樣大小的六張小紙片,託小林帶出國外發表。

  小林被釋放時把這兩封書信偷偷地帶回日本。

  日本本部立刻將這兩封書信寄給在美的彭明敏,惟彭教授認為若將這兩封信發表,謝聰敏一定會再遭受殘酷的報復,所以發表一事應該暫緩為宜。

  翌年3月18日,台灣傳來謝聰敏被判死刑業已定案的消息,因此我們決定將他的書信立刻發表。對此美國媒體無不大幅報導,紐約時報甚至將謝聰敏的書信全篇刊登。未知死刑的情報是訛傳,或是美國的媒體報導產生了作用,謝聰敏總算倖免於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