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卡州大的「海報事件」    rdrcntr:5646 2007-06-21
陳銘城2003-04-17

北卡州大的「海報事件」

‥‥‥摘自《海外台獨運動四十年》/陳銘城 著‥‥‥

北卡州大的「海報事件」

一九八二年北卡州大發生的「海報事件」,是影響日後美國台灣 留學生形成一股強大力量的主因之一。

原本在美麗島事件後即對國民黨徹底失望的郭倍宏,在一九八一 年初到北卡大時即因被「中國同學會」接去而參加其活動。他在同年 夏天陳文成事伴發生後,就開始參加台灣同鄉會的夏令營活動。當時 北卡天的第一任台灣同學會會長林國慶雖是溫和的學者,卻也被國民 黨籍學生威脅,寄給他「七殺令」的黑函。當時看到國民黨在海外猖 獗的校園「小報告」,多數留學生都明哲保身的態度,但是郭倍宏卻 去挑戰它。

一九八二年三月北卡洲大改選「中國同盟會」會長,除「愛盟」 推出成員羅耀春競選外。郭倍宏也決定參選。當時國民黨即以耳語攻擊 他,說他拿台獨的錢。預謀奪取「中國同學會」的領導權,並且推 出被視為特務學生的周二南參與會長選舉,郭倍宏在政見會上公開反 擊後,宣佈退選。

同年十月一日中國(大陸)留學生組成的「中國同學聯盟會」 為慶祝中共國慶,在校園內放映電影。國民黨的「中國同學會」原為 舉辦中秋晚會。因不敢和中共方面衝突,決定延後一天。但是次日台 灣同學會早有活動,國民黨學生乃在發出通知上註明「簽名入場」 迫使學生不敢不到。

北卡事件掀起台灣留學生運動高潮

九月卅日,「中國同學聯誼會」貼出海報,順便介紹「中國同學 會」的活動,並加上簡體字的「中秋佳節倍思親,中國統一人人慶」 字句,使人產生「中國同學會」也在慶祝中共國慶的聯想。當時羅耀 春、周二南兩位「中國同學會」正副會長,頗感尷尬,乃偷偷將該海 報中介紹「中國同會」的部分撕去,並向「中國同學聯誼會」栽臟說 是台灣同學會所為。

次日,郭倍宏和林國慶二人獲悉,對周、羅的恐共媚共又想嫁禍 台灣留學生的行為,甚表不齒,決定張貼二百張海報,揭發其醜行。 結果遭到國府駐外辦事處動員向校方施壓,要求校方嚴懲,在台灣同 鄉的支持下,郭倍宏、林國慶主動承擔責任。這一官司結果以繳卅一 美元法庭費了事,但是卻對海外台灣留學生運動帶來相當大的鼓舞。

經過海報事件後,北卡大台灣同學會成為全美最活躍的學運團體 ,後來在郭倍宏四處演講、串聯下,逐漸形成全美台灣同學會。

一九八三年一月李應元在北卡大結識郭倍宏,不久郭倍宏開始和 台獨聯盟的洪哲勝、林哲台等人接觸,而於同年三月成為秘密盟員。 四月起郭倍宏奔走哥倫布斯、辛辛那堤的台灣學生會,以及休士頓 的郭正光等人,並且和李應元駕車四處找尋志同道合的台灣學生,辦 理《北迴歸線》刊物,同時辦理內部通訊。

後來,又在各地同鄉的支持下,出版《台灣學生》雜誌,由李應 元出任第一任發行人,郭倍宏擔任地下社長,當時高成炎等人也在休 士頓辦《台灣學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