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FI40週年】台獨聯盟大事記    rdrcntr:4930 2010-03-23
陳國雄編0000-00-00
陳國雄 編寫�台獨聯盟副秘書長
2010/03/12

由毛清芬、羅福全、陳國雄,根據1996年6月為網頁編寫的「台獨聯盟大事記」版本節錄、修訂後,刊載於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創盟40週年大會「傳承與前瞻」研討會

前言

台灣這塊土地,至少兩萬年前就有人類居住,四百年前開始有文字記載,但是因為從來沒有建立自己的國家,所以先後遭受荷蘭、西班牙、鄭氏王朝、大清帝國、日本以及中國國民黨等外來政權的統治。其中,國民黨是最野蠻的外來政權,在進入台灣的一年多,1947年就發生二二八事件,對台灣人進行殘酷的大屠殺與白色恐怖,引起海內外台灣人的極端不滿,紛紛起來主張台灣獨立,先後有各種團體在各地推動獨立運動。

台灣獨立建國運動不是台獨聯盟的專利,台獨聯盟也不是最早從事台獨運動的團體,但卻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台獨組織,也是唯一結合全球各地台灣人來共同推動台獨運動的組織。自始至今,台獨聯盟永遠不變的目標就是台灣獨立,就是要建立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的台灣共和國。

二二八事件引發世界各地台灣人的獨立運動,到了1970年,在海外有日本的台灣青年獨立聯盟、美國的全美台灣獨立聯盟、加拿大的台灣人權委員會,以及歐洲的台灣獨立聯盟,結合台灣島內的「台灣自由聯盟」,組成世界性的「台灣獨立聯盟」(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簡稱「台獨聯盟」(WUFI)。1976年,在巴西成立南美本部。到了1987年,台獨聯盟改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目前台獨聯盟的總部設在台灣,台灣為直屬本部,海外有五個本部:美國本部、日本本部、加拿大本部、歐洲本部、以及南美本部。

從1970年成立世界性「台灣獨立聯盟」開始,迄今已滿40年,但從各地台獨聯盟的前身算起,台獨聯盟已經超過半世紀。在整個奮鬥歷程中,聯盟的兄姊有講不完的故事,章章感人肺腑,片片都是詩篇。同志們的可歌事蹟,不僅是台獨聯盟的血淚歷史,也是台灣人的寶貴資產。但由於早期革命組織的秘密性,加上各地資料收集不易,台獨聯盟的歷史資料疏漏不全,因此大事記的內容難免有遺珠之憾,尚乞各方先進不吝賜教,並提供資料以便補正。

1956



陳以德、林榮勳和李天福(盧主義)三人(由左而右)在費城成立「台灣人的自由台灣」(Free Formosans' Formosa,簡稱3F),這是北美洲第一個台獨運動的團体。

1958


3F改組成「台灣獨立聯盟」(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簡稱UFI,發行Ilha Formosa。此時組織仍處於秘密階段,參加的學生逐漸擴張到費城、紐約、芝加哥、波士頓、堪薩斯等地。

1960


2月28日,王育德與留日學生在東京創立「台灣青年社」,展開獨立運動,並發行日文版《台灣青年》雙月刊。開始時參與的學生有黃昭堂、廖建龍等六人,不久,許世楷、張國興、周英明、金美齡、林啟旭、侯榮邦以及多位未公開身份的台灣留日學生相繼加入。



1961
2月28日,UFI主席陳以德在紐約召開記者會,公開代表組織進行台獨運動。
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台灣學生成立全美第一個「台灣同學會」。
8月4日,國府省主席陳誠到紐約訪問聯合國,UFI發動示威抗議,這是北美洲台灣人第一次的示威活動。


1962
日本「台灣青年社」發行《獨立通訊》展開島內啟蒙宣傳。1962年7月,Formosan Quarterly在日本創刊。

1963
5月,日本「台灣青年社」改名「台灣青年會」,展開組織留學生運動。
6月,加拿大台灣同鄉會成立,黃義明、鄭建駟分任首任正、副會長。
8月,羅福全由日本抵費城出任台灣同鄉會會長,參加UFI活動。

1964

2月29日,UFI發動三十多名留學生,由陳以德領軍,到華府國民黨的大使館發動二二八示威,當時羅福全、毛清芬、蘇金春、鄭自才、陳東璧等亦加入遊行。


2月28日,「台灣青年會」第一次舉行公開現身的記者會。


1964年春,加拿大成立「台灣住民自決聯盟」,黃義明擔任首任主席。9月24日彭明敏被捕後,「台灣住民自決聯盟」改名為「加拿大台灣人權委員會」發動救援。
6月22日,在日本的台灣青年會發生陳純真事件,七名幹部被捕。

1965
3月,周烒明等人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成立「台灣問題研究會」。
9月23日,在日本的「台灣青年會」改稱「台灣青年獨立聯盟」。
10月29、30日,「台灣問題研究會」負責人周烒明醫師與UFI主席陳以德,共同具名邀請全美各地的台獨團體代表,在威斯康辛大學召開「麥迪遜會議」,奠定次年成立UFAI的基礎。


1966
1月25日,《台灣青年》月刊公開「台灣人民自救宣言」。
5月,陳以德夫婦翻譯「台灣自救宣言」英文版,向各地宣傳。
6月,來自全美九個地區的代表決議,成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設立執行委員會及中央委員會。由陳以德出任第一屆主席,周烒明擔任中央委員會委員長。傳承過去UFI及全美各地新一代獨立建國的志士,建立美國本部的台獨運動。


7月5日,日本台獨聯盟到京都向訪日的美國務卿魯斯克進行絕食抗議,反對美國政府支持蔣政權。


9月2日,留美學生黃啟明回台被捕。
11月16日,UFAI展開「自由長征」,組織部的成員展開駕車走訪全美國有台灣人的城市與校區。張燦鍙、陳榮成的西路,從洛杉磯往舊金山挺進。以羅福全為主的東路,也從費城出發,縱走東岸各大城市。後來,簡金生和賴文雄也加入。
11月20日,「台灣自救宣言」要點在〈紐約時報〉刊出。這是第一次由日本、美國、加拿大、歐洲與台灣島內台獨團體聯合具名刊出,奠定1970年世界性聯盟成立的佈局。


1967
春天,來自德國、瑞士和法國的台灣留學生,在瑞士的蘇黎世城聚會討論台灣問題,同時秘密成立「全歐台獨聯盟」,這是歐洲第一個台灣人的台獨團體,首任主席是經濟學者張宗鼎。
8月,日本的盟員張榮魁、林啟旭在申請延長簽證時被捕,因而展開絕食抗爭。
8月20日,留日學生顏尹謨、劉佳欽被捕。

1968
2月,留學生陳玉璽遭遣返回台,以參加台獨罪名判刑七年。
3月25日,歐、美、日等三聯盟合辦漢文版機關誌〈台灣青年〉。
3月27日,柳文卿遭日本政府強制遣送回國,十位盟員到機場阻擋,被日警逮捕。4月7日,美國本部為柳文卿事件向日本駐華府大使館發動大規模抗議遊行。


1969
2月,留日醫科學生陳中統返台被捕,因參加台獨聯盟遭判刑十五年。
8月,金龍少棒隊赴美贏得少棒冠軍,UFAI發動台灣同鄉前往加油,高舉「台灣隊加油」,與國民黨發生衝突事件。


9月,全美台灣同鄉會創辦會刊《望春風》。
10月,留日台灣學生聯誼會創辦會刊《台生報》。

1970
1月1日,台灣、日本、美國、歐洲、加拿大等五地區的台獨團體正式合併,成立「台灣獨立聯盟」(WUFI),蔡同榮擔任首任主席,張燦鍙任副主席。
1月3日,在日本本部協助下,彭明敏成功逃出台灣。


4月24日,台獨聯盟黃文雄紐約行刺訪美的蔣經國未遂,與鄭自才一起被捕。


1971
4月24日,在比利時成立「台灣同鄉互助會」,這是全歐洲第一個台灣同鄉會。
5月17日,日本籍台獨盟員小林正成來台散發台獨傳單。
7月6日,刺蔣案宣判,黃文雄、鄭自才棄保潛逃。
7月,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由鄭紹良接任。
8月,巨人少棒隊在Williamsport進行決賽時,台獨聯盟租一架飛機,拖著「台灣獨立萬歲,Go Go Taiwan」大標語,引起全場觀眾的注目及媒體報導。


9月18日,彭明敏與台灣同鄉在紐約舉行「台灣民眾大會」,會後遊行到聯合國。
10月15日,台獨聯盟加拿大本部赴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示威,抗議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表達台灣人民獨立的願望。
10月18日,聯合國討論「中國代表權」問題,台獨聯盟發動全球二十多處的台灣人,舉行「鎖鍊示威」。26日,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


10月,全歐台灣同鄉會聯合會成立,由吳修團出任首任會長。
12月,歐洲比利時台灣同鄉會創辦《鄉訊》月刊。

1972
元月,彭明敏接任「台獨聯盟」總本部主席。
4月初,在美國的台灣人社團聚集華府舉行盛大的民眾大會。


8月,少棒賽水兵毆打台灣同鄉事件。

1973
張燦鍙接任「台灣獨立聯盟」美國本部主席及總本部主席。


1974
在印地安那蓋瑞青少棒球場,楊宗昌(著台字者)等四位台獨人士穿著「台獨萬歲」的上衣,引來領事館人員叫警察來抓「恐怖份子」,引起全場騷動。


9月,世台會在奧地利的維也納成立,郭榮桔擔任創會會長。


1975
2月28日,日本成立「台灣人舊日本兵補償問題思考會」。


北美洲台灣人舉行一連串「台灣民眾大會」,主張台灣人民自決。
4月5日,芝加哥舉行「台灣民眾大會」。

1976
10日10日,發生謝東閔郵包爆炸案。
台灣獨聯盟南美本部成立。

1977
1月7日,王幸男因謝東閔郵包爆炸案而返台被捕。


5月,張金策、吳銘輝偷渡日本轉赴美國,出席國會人權聽證會。

1978
12月15日台美斷交。張富雄、張楊宜宜夫婦等人設立「台灣之音」。

1979
8月9日,陳婉真在紐約協調處門口展開12天旳絕食。紐約協調處爆炸事件。15日,日本東京何昭明等人創刊《台灣快訊》。
12月10日發生「高雄事件」。美、加、日、德、巴西等地台灣人權組織發起寫信、打電報等救援活動達七個月之久。14日,休士頓、舊金山、洛杉磯均有台灣人到協調處抗議。15日,十個台灣人團體成立「台灣建國聯合陣線」。美、日、歐各地台灣人都有抗議活動。22日,日人渡田正宏出境時因攜帶和施明德有關資料而被捕。各地傳出示威遊行及爆炸事件。

1980
高雄事件後,國民黨政府大量逮捕黨外人士,引起海外同鄉一致的忿怒,台獨聯盟立即發起抗議與救援行動,對國民黨政權採取全面持續性攻擊。在全美各地,對國民黨在美國的辦事處以及華航公司展開強力抗爭,甚至衝入辦事處破壞門窗和設備。國民黨在華府的代表處遭受機槍掃射,在美國各地的辦事處及華航的營業處也發生炸彈爆炸事件,連國民黨政戰部主任王昇的兒子王步天的住宅也發生爆炸。蔣政權駐巴拉圭大使館被「台灣獨立軍」炸掉;在台北的《聯合報》與《中央日報》的爆炸案,也是在巴西的盟員潛入台灣所為。7月,高雄市長王玉雲的長子王志雄在洛杉磯的住宅被炸,王玉雲的小舅子被炸身亡,這個爆炸命案被FBI認定是「台獨運動份子」所為。


1981
7月發生陳文成事件。7月31日《台灣公論報》創刊,是台獨聯盟的機關報,自勉為「海外台灣人的報紙」,由羅福全擔任發行人,洪哲勝擔任社長。


1982
年初,台獨聯盟籌設電台計劃觸礁,改為成立「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展開在美國國會活動。


1983
8月,《台灣學生》出刊,李應元擔任首任發行人。


11月9日,羅福全在美國國會參議院為台灣前途作證,證詞列入國會記錄,這是台灣人首度在美國國會表達台灣獨立的意願。


11月,全美人權會會長許瑞峰闖關回台,發表「返台告父老鄉親書 」,被限期離境。

1984
9月,「台灣學生社」在美國成立。
10月17日,高資敏控告台灣公論報有關「四腳仔」的譭謗官司,求償美金450萬元。在前司法部長Ramsy Clark及助理的協助下,台灣公論報勝訴。


1985
2月28日,台獨聯盟台灣本部發行地下報紙〈出頭天〉。

1986
6月20日,蔡同榮與羅福全訪問菲總統艾奎諾,並參加自由運動年會。


1987
5月,郭倍宏接任美國本部主席。
6月,許世楷接任台獨聯盟總本部主席,台獨聯盟改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9月,張燦鍙成立「台灣建國委員會」。
10月14日,張燦鍙應美國務院邀請演講「台灣獨立」。


1988
台灣基金會成立「台灣國關中心」,蔡武雄擔任會長,積極展開台獨外交。


2月底,聯盟總本部主席許世楷在「二二八」四十一周年演講會中提出「島內獨立運動公開化、海外返鄉普遍化」。
3月20日,許世楷、張燦鍙、羅福全訪問菲律賓,菲國外長公開支持台灣獨立。


8月,世台會十五屆年會在新店舉行,張丁蘭、毛清芬、葉明霞、吳信志、莊秋雄等闖關回台參加,這是首次在台灣島內召開的世台會年會。


12月,鄭南榕在「自由時代週刊」刊載許世楷主席所提出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


1989

3月15日,聯盟發表聲明「支持西藏獨立」。
4月7日,鄭南榕自焚。
5月19日,陳婉真「闖關」回台,展開黑名單設籍抗爭。
8月,世台會在高雄舉行年會,李憲榮、蔡正隆「闖關」回台參加。
11月,台獨聯盟美國本部郭倍宏潛回台灣,在中和政見會上公開露面,之後安全離台。加拿大的羅益世回台被捕。


1990
1月,台獨聯盟發表聲明,宣布二年內遷盟回台。
7月,台獨聯盟美國本部副主席李應元潛回台灣,四處活動串聯。


1991
3月,接受菲律賓阿奎諾總統安排,海內外團體參加「馬尼拉會議」。
5月16日,陳婉真等人成立「台灣建國組織」。
7月,成立「人民制憲會議籌備會」,提出「台灣憲法草案」。
8月,海內外獨派溝通會議在日本舉行「東京會議」。


8月10日,陳婉真接獲內亂傳票,展開21天抵抗。
8月30日,郭倍宏二度闖關,在機場被捕。
9月2日,李應元被捕。
9月,張燦鍙再度接任台獨聯盟總本部主席。
10月18日,台建組織的林永生、林雀薇、賴貫一被捕。19日,許龍俊、江蓋世、鄒武鑑被捕。
10月20日,台獨聯盟台灣本部第一次盟員大會,會中闖關回台的王康陸被捕,不久郭正光被逐出境。


10月25日,林明哲在高雄「公投遊行」現身。
12月7日張燦鍙回台,在機場被捕。


12月10日,「人權之夜」何康美、毛清芬在台北現身,周叔夜在高雄現身。


1992
1月23日,陳榮芳被捕。
2月8日,陳婉真被捕。
5月15日,刑法一百條修改通過。18日,黃華、許龍俊、陳婉真、江蓋世、鄒武鑑、林永生獲釋。23日,王康陸、郭倍宏、李應元獲釋。
6月27日,台獨聯盟台灣本部二次盟員大會,中委會改組,張燦鍙在牢中連任主席。
10月17日,《台灣評論》在台北創刊。
10月22日,台獨聯盟總本部在台灣召開中央委員會,各地中央委員回台報到。


10月24日,張燦鍙主席出獄,當晚在台北來來飯店舉辦酒會。


1993
4月19日,成立「台灣國民制憲運動委員會」,主張「宣揚憲政理念,建立國民意識,推動公民投票,完成制憲建國」。
7月,台灣本部召開盟員代表大會,決議更改本部名稱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直屬本部」。
8月23日,羅福全安排並陪同聯合國校長德索瑟伉儷來台訪問,拜會李登輝總統及政府高層,洽商雙方合作事宜。德索瑟校長同時也是聯合國副祕書長,這是1972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之後聯合國訪台的最高官員,致使中國向聯合國提出嚴重抗議。
9月,王康陸赴美國會同陳重信、何康美、蔡武雄等同志,與聯合國高層官員及數位駐聯合國大使商討有關台灣加入聯合國事宜。
10月,王康陸秘書長於夜間赴文化大學做專題演講後,在回中央盟部的途中,不幸因車禍身亡。


12月,中國海協會來台與海基會會談。本盟聯合民進黨桃園縣黨部,在桃園機場進行「反對『海基會』『海協會』台北會談」之抗爭活動。

1994
成立「第二次台灣人民制憲會議籌備會」,於6月25-26日召開會議,25日通過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選出新國旗(劉瑞義牧師設計)、新國歌(吳雲耕作詞:新台灣頌)。


5月,張燦鍙主席受邀參加南非總統曼德拉之就職典禮,並與巴解組織領袖阿拉法特會晤一個小時,交換獨立建國的經驗。


6月,張燦鍙主席率團參加在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舉辦的非洲團結組織高峰會議(OUA SUMMIT),會期中拜會兩國之總統、七國之外長以及與多位大使會談,爭取他們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
9月,本盟南美外交訪問團訪問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巴西四國,與各國政要、代理總統及總統候選人見面會談,他們均表示支持台灣,並願協助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9月,張主席前往紐約參加CTIR主辦「台灣加入聯合國」之國際研討會,向美國、加拿大朝野進行遊說。並於聯合國大會前夕,拜會各國駐聯合國大使及聯合國官員尋求支持。
10月,主席張燦鍙、副主席李勝雄、日本本部委員長黃昭堂受邀參觀四年一度的日本海上自衛隊演習。
12月,由台灣國會辦公室主辦「群眾性防衛」演講系列,邀請Dr. Gene Sharp主講。


1995

4月9~10日,臨時世界性中央委員會年會在高雄縣大社鄉傑笙渡假村舉行,將聯盟定位為「政黨政治團體」及「運動組織」並存的聯盟;推選黃昭堂接任台獨聯盟直屬本部主席。

1996
9月16日,日本防衛廳陸上自衛隊舉行年度軍事演習,主席黃昭堂、副主席黃爾璇、前主席張燦鍙應邀前往觀禮。這是台獨聯盟兩年來第四次應邀參觀日本防衛廳的重大軍事活動。


1997

6月26日起,在228和平公園展開「台灣共和國申請加入聯合國」靜坐行動,台獨聯盟秘書長陳南天擔任副總召集人。台獨聯盟也積極參與「六•二八反對中國併吞大會」。
8月20日,199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拉莫斯•霍塔博士來台訪問,在宜蘭舉行的世台會年會中發表專題演講,公開呼籲台灣應加入聯合國,且聯合國應讓台灣加入。霍特博士也來聯盟辦公室拜訪,與黃昭堂主席及幹部會晤。


10月27日,《台灣評論》改為《共和國》雜誌雙月刊,是聯盟的機關誌。
10月4日,主席黃昭堂、副主席黃爾璇、秘書長陳南天應邀前往日本橫須賀軍港,與各國駐日武官參觀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獨立號」航空母艦演習。


10月26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幹部一行七人,受邀赴日本橫須賀軍港,參觀日本海上自衛隊三年舉行一次的「觀艦式」(即海軍閱兵)。此項演習由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親自主持,應邀觀禮的有各國大使、武官、日本國會議員、及外賓等。

1998
2月25日至3月8日期間,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世界台灣同鄉會共同邀請西藏、內蒙古、東土耳其斯坦等獨立運動團體領袖前來台灣進行訪問活動,表達支持人民自決權及國際獨立運動,並藉此建立國內獨運團體與西藏、內蒙古、東土耳其斯坦等獨運團體的國際結盟。


10月27日,成立「現代文化基金會」,黃昭堂主席擔任董事長。
11月26日,成立「台日安保論壇」,研究台、日雙方的安全保障問題,利用民間的對話與交流,彌補無邦交的窘境。

1999
4月10日開始,為了爭取公投立法,台灣公民投票行動委員會開始在立法院舉行絕食活動,主席黃昭堂、秘書長李勝雄及楊金海、林一方等四位盟員一同加入絕食行列。
5月22日,台日安保論壇舉辦「後藤新平•新渡戶稻造事蹟國際研討會」,引起日本媒體關心及報導。
8月1日,主席黃昭堂應邀參觀日本海上自衛隊演習,同行者包括台日安保論壇成員等18人。
10月8日,台日安保論壇在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中國的武嚇與台灣的安全保障」國際研討會,邀請佐藤守先生(前日本航空自衛隊南西航空混成團司令•空將)與三成祐二先生(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潛水艦隊司令•海將)兩位專家前來做專題演講。
11月12日,主席黃昭堂獲邀赴日參觀海軍艦艇。
12月29日,「台日安保論壇」改名為「台灣安保協會」

2000
2月29日,為慶祝「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成立三十週年,及機關誌《台灣青年》創刊四十週年,於台北國賓大飯店舉行了盛大的慶祝活動,並發表新書《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2000年10月27日至29日,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黃昭堂與多位台方人士獲邀參觀日本海上自衛隊觀艦式。

2001
2月24日,本盟盟員總動員參加「核四公投,人民做主」大遊行,主要訴求:「核四公投,人民做主」、「從非核家園走入環境國家」、「擁護環境優先、拒絕經濟掛帥」。
4月13日,台灣安保協會與國際文化基金會共同主辦「台灣前途危機管理研討會」。
11月15日,舉辦「台灣共和國-團結之夜」

2002
3月3日,現代文化基金會主辦「台灣原住民族歷史重建研討會」。
5月5日,台中工作站在台中公園舉辦《台中公園正名運動》。不久,台中市政府把「中山公園」正名為「台中公園」。
5月11日,由本盟主導的台灣正名運動聯盟發起「511正名運動」遊行,李登輝擔任總召集人,黃昭堂、陳隆志、羅榮光、莊萬壽為共同召集人,有將近70個團體參加,人數超過原先預估的二萬人,獲得許多社團及民眾的熱烈回響。
8月17日,台灣安保協會主辦「西太平洋安全保障國際研討會」,邀請台日美三方知名專家學者,參加與談的美日專家包括:日美保守會議事務局長藤井嚴喜、前美國國防部日本事務主管、現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教授詹姆斯奧爾(James E. Auer)、前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隊司令(前海將)金田秀昭及日本亞洲安保論壇共同召集人宗像隆幸等人,研討會現場爆滿。

2003

1月1日,台中工作站在台中公園舉辦《台灣正名運動So Easy真簡單》活動。

2004

1月17日,台灣安保協會與亞洲安保論壇(日本)在台灣大學法學院國際會議廳共同主辦「台灣的安全保障與民主」國際研討會,除台灣學者之外,邀請的日本專家有山本誠(前海將、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隊司令官)與佐藤守(前空將、日本飛行機株式會社顧問)。


2月28日,在李登輝前總統的號召之下,黃昭堂主席擔任總指揮,李應元擔任總幹事,結合所有本土政黨及社團成立的「手護台灣大聯盟」,動員台灣人走出來手牽手,從台灣頭牽到台灣尾,這個令人感動的活動,讓代表本土政權的陳水扁總統繼續連任。



後記

公元200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總統,雖然歷經本土政權兩任八年的執政,但由於國會依舊由多數的國民黨掌控,且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之下,台灣還不能成為一個正常的主權獨立國家。為了要達成獨立建國的目標,必須繼續喚起大多數人民的覺醒,把國家名稱正名為台灣,制定一部符合台灣的憲法,透過正名與制憲,使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這是台獨聯盟近年致力的運動方針。

黃昭堂主席向來秉持「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一本不求名利、不與人爭的樸實作風,低調結合海內外所有獨派組織,為的只求守護本土政權,邁向獨立建國的目標前進。其中,2004年手護台灣的牽手活動就是一個成功的典範。自此爾後,結合各社團成立大聯盟的平台進行議題性合作,遂成為近幾年的運動模式。因此,整個台獨運動的大事記也就是台獨聯盟的大事記,這種模式雖然無法凸顯台獨聯盟的角色,卻是結合本土力量共同打拼的可行方式之一。但願不久未來,可以達成台灣獨立建國的目標──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台灣獨立建國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