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FI40週年】致 詞    rdrcntr:3375 2010-03-16
蔡同榮彭明敏2010-03-12

台獨聯盟創盟40週年《傳承與前瞻研討會》

致 詞

蔡同榮
台獨聯盟第一屆主席

「光陰如箭」,轉瞬之間,40年已經過去了。今天,以首屆主席的身份在此致詞,?感榮幸,又覺感慨。榮幸,是因為在40年前創盟時的老同志面前,讓我有機會重新誓言40年前就任獻辭中的一句:「台灣建國的日子將在我們這一代付之實現!」(台灣青年1970年1月號p.9);感慨,是因為許多獨立運動的老同志中若干位已經凋謝,未能前來共襄盛舉,特別是總本部團隊的會計邱坤勝,不僅任內冒險維護聯盟,亦曾數次返國幫我助選,卻也似風飛逝,令人不禁慨歎!

回顧過去四、五十年,無論從事何種活動,均致力恪遵台灣獨立建國的原則。自從1956年大學三年時,擊敗國民黨支持的候選人,當選台大學生聯誼會主席起,經1960年負笈留美前夕,邀集同志數十位在關仔嶺會談,而1963年為UFI及台灣青年四處募款,1966年擔任UFAI中央委員,負責海外連絡,之後,被推為主席,乃至1970年世界台灣獨立聯盟(WUFI)成立,擔任聯盟總本部第一屆主席。兩年任滿後,退居幕後,殆及1981年,糾集同志、同鄉30餘人,合力爭取二萬名移民配額。1982年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成立,被推舉當選第一屆會長,展開國民外交、國會遊說等活動,直至1990年回國。回國之後,從事推動公民投票運動,籌設並經營民視,乃至擔任立法委員、民進黨中常委等等,其活動型態雖然有所不同,但其活動目的都是指向建立自由民主、主權獨立的台灣共和國。

我與舍內麗蓉結婚,歡喜、快樂又幸福;我與台獨聯盟結緣,有意義、有成就、又有價值。我珍惜我與麗蓉的緣分;同樣,我也十分珍惜我與聯盟的關係。同志們!我們所面臨的局勢是非常嚴峻的。嚴峻的局勢需要團結的力量才能打開。但願同志們團結一致,群策群力,面對嚴峻的局勢,勇往直前,那麼,「台灣建國的日子將在我們這一代付之實現!」

賀 詞

彭明敏
台獨聯盟第二屆主席

際此「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成立四十週年,盟員同志和其支持者,共聚紀念,甚具意義。

四十年來「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海內外盟員和其支持者,在極險惡的環境之下,冒著生命危險,不撓不屈,為了台灣人民的自由民主人權自決,為了提高台灣意識,為了全力追求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不眠不休,犧牲奮鬥,前仆後繼,其寶貴貢獻將在台灣歷史上,永銘功續。二十年來台灣民主化而成為自由社會,應歸功於「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長期奉獻從事啟蒙工作者不少。

惟目前台灣人民所面臨的存亡危機,較之過去戒嚴獨裁暴虐時期,有過之無不及。面對中國對台灣的莫大威脅,台灣人民極需堅持其自決獨立建國的決心,加強團結,加倍信心。「台灣獨立聯盟」的重大任務,責無旁貸。

此紀念會必能使大家重新覺悟,加強信心,一致向其崇高理想奮發邁進。謹此恭祝大會成功。

台灣獨立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