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歐州本部與世台會    rdrcntr:4491 2007-06-16
台獨聯盟2000-02-28

台獨聯盟歐州本部與世台會

‥‥‥摘自《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歐洲台獨聯盟成立於1967年春天,當時包括來自德國、瑞士和法國的台灣留學生,在瑞士的蘇黎世城聚會討論台灣問題,同時秘密成立歐洲第一個台灣人的政治團體──歐盟。

  最早的歐盟元老盟員祇有九人,不久又有奧地利、比利時、義大利等地的同志加入。

   1968年歐盟本部遷到巴黎,當時歐盟的盟員即展開傳教士般的台獨啟蒙工作,積極向歐洲各地的台灣留學生傳播台獨自決的理念,並且積極參與歐洲各地同鄉會的設立與各種活動。

   1970年歐盟加入世界性台獨聯盟,正式成為台獨聯盟歐洲本部,歐盟首任主席即是經濟學者張宗鼎,而張維嘉、邱啟彬等人均是熱心活躍的歐盟幹部。目前於魯汶大學任職的前主席何康美以及現任主席盧榮杰,則是稍晚才到比利時留學。

   由於歐洲台灣留學生畢業後不易在歐洲生存立足,因此多數台灣留學生大多傾向不公開現身,以便日後學成返台服務,因此歐盟的活動也大多隱身在歐洲的台灣同鄉會或台灣同學會裡。

   1969年比利時的台灣留學生首先舉辦「台灣經濟研討會」。不久,活躍的比利時台灣留學生蔡政文、盧修一、何康美等人又積極籌組比利時台灣同鄉會,並向大使館申請登記,但是卻遭到阻止和警告。

比利時成立第一個台灣同鄉會

   1970在4月24日,比利時正式成立全歐第一個台灣同鄉會,並且發行第一份刊物《鄉訊》(正確發音是hiong-sin),免費寄給全歐各地同鄉閱讀。由於內容充實,很快地成為全歐各地留學生的精神食糧和啟蒙刊物,同時也和日、美留學生,交換他們的刊物《台灣青年》、《望春風》等。

   《鄉訊》雜誌,後來也從比利時移轉到法國巴黎,由畫家陳錦芳、張維嘉等人接手出任主編,並且在全歐同鄉會成立後,成為「全歐同鄉會」的機關刊物,每期發行數量約五、六百份。

   緊接著在法國巴黎的台灣留學生,也試圖將原有由國民黨控制的「中國同學會」滲透、顛覆成為台灣同鄉會。當時由張維嘉與邱啟彬等人密商設計如何佔領並癱瘓「中國同學會」,再另行成立台灣同鄉會。在1970年的中國同學會改選時,結果台灣同鄉會在連記選舉中大勝,當選了九名理事,並推選許姓同學當會長。

   比利時鄉會和巴黎台灣同鄉會成立之後,鼓舞了歐洲各地的台灣同鄉會的成立,在一、二年間,奧地利、德國、瑞士、義大利、西班牙等地留學生相繼成立台灣同鄉會。

   1971年10月全歐台灣同鄉會聯合會成立,由留德的吳修團出任第一任的全歐同鄉會長,但是他不幸於次年因癌症而英年早逝。第二任會長則由鄭欣繼任。1974年9月在奧地利維也納所成立的第一屆世台會,即是由鄭欣、陳錦芳、張維嘉等歐洲同鄉會理事所積極奔走、策劃成立,敦請熱心出錢出力的旅日醫學博士郭榮桔,出來擔任世台會的創會會長。

首屆世台會上,當場抓到「打小報告」的留學生

   第一屆世台會成立時,不但邀請了美、日的台獨聯盟代表洪哲勝、金美齡二人,與中共的二位代表同台辯論台灣問題,同時也有旅德的應聘護士吳清桂、陳仙琴等四、五十位護士,專程包車前往與會。世台會成立大會中,也當場捉到國民黨派出抄取與會名單的留學生。

   1973年3月29日,在法國巴黎發生的盟員留學生黃照夫刺傷滕永康事件,則是台灣同鄉反擊國民黨駐外人員,濫打「小報告」的轟動事件。黃照夫被判刑五年,刑滿出獄後又被法國政府限制出境,直到海外黑名單完全解禁後,才獲准回台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