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町少年走天下》    rdrcntr:1222 2013-10-20
羅福全2013-10-20
《榮町少年走天下》
羅福全回憶錄

口述:羅福全
執筆:陳柔縉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2013/8/30


執筆:陳柔縉

台灣雲林縣生(1964),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1986)。專欄作家、專事歷史寫作。

著有《總統的親戚》、《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宮前町九十番地》、《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台灣幸福百事》與《舊日時光》等書。

等正式進入訪談,羅代表拋給我一個又一個驚奇的故事,我開始有點手忙腳亂、承接不住。羅代表的人生,不只是一座庭園,我走進了一座山。
一個出身台灣的人,千里獨行,憑著經濟學博士的專業,在國際級的世界闖蕩。

精采人生 動人故事

羅福全跨越戰前的日本時代和戰後的國民黨中國時代。大學畢業以後,離開台灣,形成穿插於台灣、日本、美國的人生。他的流亡命運勾勒了一個人的台灣史構圖。羅福全是一個台灣人,但特殊的歷史構造,讓他曾為日本國民,美國公民。因為在聯合國任職的經歷,他也是一個世界人,台灣與世界,巧妙地在他的人生連結。一個小小的美麗之島,一個廣大的發展中的世界。羅福全以一個榮町少年走天下,是一個台灣人的故事,也是一個經濟學者、知識分子的故事。這本書既描繪了一個人,也描述了一段歷史;既是三稜鏡,也是萬花筒。繽紛多彩,十分動人,值得你我閱讀。
--李敏勇

羅福全的學經歷

 羅福全1935年出生於日本時代的嘉義榮町,可說是世家子弟,年僅六歲到東京當小留學生。戰後返回台灣進入嘉義埀楊國小。

羅福全畢業於嘉義中學初中,台南一中高中,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經濟學碩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碩士、博士。曾任聯合國地域開發中心(UNCRD)國際比較研究主任、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re)資深研究員、夏威夷大學經濟學部及地理學部兼任教授(1981-82)、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訪問學者兼任教授、新澤西州立大學客座教授、亞太開發中心(APDC)國際貿易及經濟合作研究主任、聯合國大學學術審議官、首席學術審議官、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副所長。費城台灣同鄉會會長,『台灣公論報』發行人。

因為參加台灣獨立聯盟,列黑名單,數十年長期被拒入故鄉台灣。台灣在國際孤立、政治封閉的年代,羅福全卻拿著聯合國護照,以世界公民的身分,走遍天下。透過羅福全的回憶錄,我們看到台灣的一段歷史。
/林茗顯製作、張貼網頁2013/20

嘉義人心裡的二二八傷痕

(1947)軍人把這些先生(縣市意見領袖、醫生、律師)的雙手綁在腰後,背挿木牌。寫上名字,丟到卡車上,故意駛過市區幾條主要街道,最後停在嘉義火車站前。幾位先生跳下車時,...軍隊馬上舉槍射殺。而且,故意遺留屍體在現場,到黃昏以前,還不准家屬帶走。在嘉義有三次處決。第一次處決一人,遊街和槍決的過程,我未目睹,但最後那個人躺在火車站前,我去看了。第二次槍決十一個人,我完全不知道。第三次,屠殺四位嘉義市參議員,其中就包括前輩畫家陳澄波和潘木枝醫師。

台南一中同學好多名人

2012年,我們在台北一家咖啡店辦同學會,自由落座。張燦鍙馬上發現奇怪現象。他起身講話,「怎麼這樣?這邊綠的,那邊藍的!」他不說,我還沒發現,果然,陳隆志、張燦鍙坐同一邊,他們都是台獨聯盟,在美國從事反國民黨..., 我也是獨盟的人,...對面那一邊,黃大洲、郭南宏和前國民黨考紀會主委李宗仁坐一起,他們都當過國民黨的大官。

四十三人在旅館秘密結拜兄弟

  一年後,我回台灣度暑假。隔天,去找最好的朋友蔡順利,他沒有歡喜久別重逢,反而臉色驚慌,劈頭就問:「為什麼還敢回來?!」我這才知道別後一年來,留在台灣的朋友,被狠狠摔到鬼門關前。蔡順利曾被調查局抓走,押了大半年,被打個半死,家人花了四十萬元才救出來。但是,劉家順就沒那麼順利了。

  劉家順唸台中一中,長得精瘦,眼神銳利,成績非常優異,保送台大,但他少年早熟,很有想法,不念當紅的醫科,很熱血的選了政治系。準備赴美留學前,機票都已經買好,前一晚聽說警備總部吊銷了他的護照,他半信半疑,仍到機場,結果被擋下來。過了幾天,一連串的厄運跟連發子彈一樣,劉家順既被調查局約談,還被法院判刑八年,關進黑牢。

  他們到底什麼罪名,大家都說不準,那個年代,國民黨要抓誰,完全不需要什麼正當理由。我們只能推想,前一年去關仔嶺的四十三人大結拜,八成已被情治系統鎖定。

  一九六○年夏天,身旁同學紛紛退伍,多數人準備出國念書。現任立委蔡同榮是我的初中同學,他念台大法律系期間,已顯露領袖氣質,曾經當選學生代聯會主席。眼看兄弟好友即將各奔前程,蔡同榮不願力量散去,想把大家組織起來,寄望將來能夠為社會有一番作為。

  老實說,我們這群二十五歲上下的年輕人,到底想組織起來做甚麼,並沒有任何具體的行動方案,只是不滿國民黨的獨裁,又自認推翻獨裁統治,知識青年責無旁貸。

  今天臉書約一約,一堆人可以一起上餐廳或去騎單車,都不是我們當年所能想像;那時仍在戒嚴,超過三個人,就不能祕密聚在一起。為了能夠大聚會,我們先幾個人當核心,暗地各自找同學朋友,如傘骨狀,把關係網擴大出去,再以歡送蔡同榮出國留學為名,約好上台南關仔嶺泡溫泉做為掩飾。

  真到六月十九聚會日,剛好颱風來,風強雨大,反而是不錯的掩護,我們不畏風雨,依約上山。我和蔡順利搭巴士,到仙草埔已無法通行,就身穿雨衣,在強風暴雨中,手持電筒,走了三公里到關仔嶺的「靜樂旅社」。

  原本約集七、八十人,實際到場只剩四十三人,現今很活躍的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也在其中。旅社早被我們包下,別無其他旅客,颱風夜的靜樂旅社,不似三國有桃花林,也未焚香,但我們在榻榻米上,依然慷慨激情,義結金蘭。大家相約,有兄弟結婚,應當盡可能出席,也約定每年舊曆大年初二,即是重聚時。

  關子嶺上大結拜,並沒有半句政治語言,但幾位兄弟被抓被關,人人心裡都有個特務鬼影,好像隨時會跳出來,拿出槍和手銬抓人。黃崑虎從台南後壁家裡,逃到新竹的深山林內躲藏。蔡順利也叫我不能再去找任何人,萬一被逮捕,無論身心如何痛苦,也要否認和關子嶺的兄弟認識。

《榮町少年走天下》目錄
1.三歲主婚人
2.嬸嬸變媽媽,媽媽變伯母
3.媽媽當過一百年前的電話接線小姐
4.爸爸自己造橋經營載客巴士
5.嘉義聞人的狗害我額頭撞牆
6.吃王永慶送來的米
7.我家有一個湖
8.六歲的留日學生
9.高唱「蔣介石宋美齡逃到山裡」
10.集體離家到溫泉旅館上課
11.「已經不是日本人了!不要再跪」
12.在日本學ㄅㄆㄇㄈ
13.嘉義人心裡的二二八傷痕
14..初中就被押到憲兵隊睡乒乓球桌
15.台南一中同學好多名人
16.席德進是我的美術老師
17.現在大學錄取十萬人,以前兩千人
18.畢業辦舞會,班代被記過
19.跟女生搶英國女明星照片
20.學會拿刀叉才能出國留學
21.二十五歲買地想辦學校
22.四十三人在旅館祕密結拜兄弟
23.恐怖氣氛下訂婚
24.不可思議的東京大學經濟系
25.美國警察開車載我去抗議
26.英國首相的兒子在美國拖地板
27.對著羅伯甘迺迪大喊
28.年輕李家同的來信
29.博士與水手在威廉波特的對陣
30.帶香蕉去留美的時代
31.成為諾貝爾獎得主的學生
32.能處理43K就覺得偉大的電腦
33.博士自己都看不懂的博士證書
34.與生田浩二的人間情誼
35.美國FBI來查我的底細
36.通行全球的悠遊卡「聯合國護照」
37.周遊各國當經濟顧問
38.聞到催淚瓦斯味,就知道大學到了
39.鐵幕中國的半桌新婚酒席
40.敲響寒山寺的「午後」鐘聲
41.到美國國會作證
42.北京會議見到趙紫陽與朱鎔基
43.千里迢迢扛回一隻金華火腿
44.伊朗餐桌上的羊眼睛 
45.在世界吃「鱉」
46.輕鬆飛上聖母峰
47.給七大工業國高峰會提供經濟數字
48.參與京都議定書的起草
49.以「台灣」籍委員結識各國首相
50.蔣介石找熊彼特當經濟顧問
51.未婚妻變心,他把房子拆了
52.我那信奉伊斯蘭的馬來兄弟
53.日本名人高興來台不怕被暗殺
54.我的人事案激化總統與閣揆的矛盾
55.日本王妃小時候不能看電視
56.出任東京都唯一的外籍顧問
57.帶聯合國副祕書長密訪台灣
58.山中貞則的銀柺杖
59.我被「藏」進美國駐日大使館
60.把鋼琴和李石樵推進代表處
61.駐日代表美式作風
62.李登輝訪日,誰的功勞?
63.一位跨時代的帥哥
64.辜振甫說「台灣不會再出這樣的人物」
65.當吳季剛哥哥的證婚人
66.二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