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萬歲」在蓋瑞城的青少棒比賽    rdrcntr:1973 2013-11-23
林茗顯2013-11-23
「台獨萬歲」在蓋瑞城的青少棒比賽
/林茗顯製作網頁2013/11/23

在印地安納州蓋瑞城的青少棒賽,台獨聯盟芝加哥分部都不放過透過電視轉播、向島內宣傳的機會。1973年,台獨聯盟攜帶台獨旗子,因國民黨向大會抗議而被禁止入場,但國民黨的車輪旗也同樣被禁止攜入。國民黨也透過蓋瑞城球場當局禁止我們在現場的小型示威。台獨聯盟盟員同時也是芝加哥同鄉會會長簡金生和盟員去拜訪American Civil Liberty Union。ACLU認為,我們在公共場所示威、不違法,他們支持我們應有的示威權利,並且發給我們一張文件表示,如果蓋瑞城球場當局干涉示威,拿該張文件給球場當局看,必要時,ACLU願意幫我們向蓋瑞城當局抗告。結果蓋瑞城當局又來干涉,但是看到ACLU的文件後就走開,不再干涉。

1974年,我們改變策略,由四人分別穿上「台」、「獨」、「萬」、「歲」四個大字的上衣,進場時先以外套罩著,台灣隊進場後,四人同時站起來,脫下外套,「台獨萬歲」在球場清晰可見,引來領事館人員叫警察來抓「恐怖份子」,引起全場騷動。

當四位台灣壯士身穿印有「台獨萬歲」四個大字的襯衫在我方看台上肅然矗立時,蔣家徒眾要求警察前來干涉。警察看不懂那四字的意思,要我們加以翻譯。當被告以那是Viva Taiwan Independence,警察大惑不解地說,那有什麼不對呢?結果「台獨萬歲」顯耀全場,直到終局。

1975年8月16日,我們設計以數個大氣球將「台獨萬歲」標語及美化的「台」,在球場後方場地升空。在比賽的前一夜,數位盟員摸黑在球場後方的樹林中、沿著水溝埋藏兩組釣魚線,將釣魚線的一端綁在球場後方的樹林中,另一端拉到公路邊隱藏。次日球賽開始後不久,用箱型車van載宣傳氣球到球場後方,將氣球綁在前晚固定在路邊釣魚線,綁好、看氣球開始上升,就開著van離開球場。綁釣線的氣球逐漸在球場上空升起,電視的焦點和現場觀眾的注意力,都被「台獨萬歲」的氣球所吸引。電視轉播不得不剪掉這一畫面。不久,國民黨即指控氣球內有爆炸物,大會出動警車、騎馬的警察和直昇機,解除這場台獨宣傳抗爭。也有可能是,我們首次沒經驗的嘗試,沒有預計到數個汽球向上飄的拉扯力量,上升速度快、釣魚線被扯斷,一直往上空飄失。我在看台上攝影、看到那輛van到達現場、知道進行的過程和大概時間,但是因為氣球上升很快、一直不停往上空飄去,沒有充足的時間拍好照片。







1976 Gary 青少棒比賽,同鄉手持美化的「台」旗,台字象徵頭帶草笠台灣人。這是台獨聯盟美國本部在1970年代設計的,後來台獨聯盟各本部,都一致使用紅白兩色旗。為了使外國觀眾對台灣獨立增加認識,我們當場分發數千印有美化的「台」字及Independent Taiwan的汽球。使得全場到處都有台獨標誌。




上圖:台獨聯盟各本部一致使用的盟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