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屋雜集》    rdrcntr:1692 2015-10-04
朴仔腳人2015-10-04
《銅屋雜集》


作者: 朴仔腳人
出版社:前衛
出版日期:2011/11

作者簡介

朴仔腳人(陳吳富美)

1943年生,台南市人,成功國民小學,台南女中初中保送高中。
1965 台灣大學經濟系法學士,
1969美國肯薩斯州立匹茲堡大學數學碩士。
1969年結婚,育有三女一男 S.T.O.P(Sonya, Tonya, Oliver & Patricia)


陳榮成家人合照,攝於2000年5月26日,華盛頓DC

作者序

我是陳吳富美,從1970 年就一直住在路易斯安那州,本來我是台南市府城人。 外子是朴仔腳人,當我開始投稿時,外子建議我用朴仔腳人當筆名,所以您若看到公論報或太平洋時報,筆名叫做朴仔腳人就是我。

此書第一篇文章「擺攤子」於2004 年四月二十七日伊媚兒給太平洋時報,是受賴慧娜的鼓勵。 慧娜為增加太平洋時報的訂戶,及她在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很活躍,所以到達拉斯的婦女會年會活動。我和她從未見過面,而且我家已訂公論報,甚至於2003年美南夏令會於七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在路州紐奧良舉行,林文政社長要外子訂購該報,也被列入拒絕往來戶。第一天她向我打招呼,我覺得她那麼深愛太平洋時報,讓我非常感動,我馬上變成該報的推銷員,苦苦哀求外子要向她訂購,看她接到訂單的喜上眉梢,好像我做對了一件事。填完訂購單,她說太平洋時報也需要有些人投稿,當時我剛好寫完「擺攤子」的草稿,自告奮勇請她閱讀,她給我太平洋時報的伊媚兒地址,鼓勵我投稿,並且吩咐我不可一稿兩投,因為我告訴她,該稿本來是要投公論報。

想起1956 年初一,級任導師王亞文鼓勵我當作家,她認為這是非常適合女孩子的職業。 從初一到高三,我的作文成績總是名列前茅,自己不禁做起作家夢,但我沒有堂妹吳美慧的勇氣,堂妹選台大中文系為第一志願,而我隨潮流填志願,暗地裡認為聯考被分發到中文系,我就心滿意足。發榜被編入名氣比較響亮的經濟系,從此捲入遊山玩水的大學歡樂生活, 早把執筆拋到雲霄之外。

外子在路州的小城鎮教書,有一陣子,我幫忙他校對《被出賣的台灣》,但我一直沒有寫文章的念頭。直到2002年,我所參加的婦女會每分會要負責四篇「點心擔」的文章,會長鼓勵會員投稿。我剛好於五月五日看到電視台CNN的特別節目,談到減肥的七大原則,我算是把該節目簡摘下來,於2002年七月二十三日承蒙公論報列入第七版「NATWA 點心擔」,這是我從1961 年進入大學以後的第一篇文章。

小女佩翠霞 (Patricia) 一直感到她屬於肥胖型,當她於喬治頓大學財政學畢業後, 我鼓勵她當牙科醫生,所以她於2002年在家幫忙家務事及批發業的處理,同時準備申請牙科醫學院。佩翠霞回家小住,讓我重拾昔日和她一起散步、談天的歡樂時光。趁著散步之際,探聽她的夢想,「媽媽,減輕體重是我最大的夢想。從小,我就對自己的肥胖感到困擾,但一直沒法瘦下來,若我能克服這件幾乎不可能的事,消瘦幾磅,我想我會對自己較有信心。」聽完她的真心話,頓覺我有責任成全她的夢。

我馬上向她推銷減肥七大原則,並囑咐她銘記在腦海裡,同時告訴她,媽媽很慶幸找到志同道合的減肥同伴。每天我們晨跑,她教我要一邊跑,一邊要呼吸。她煮飯時也注意蔬菜、雞肉類,果然減肥成功,到現在她仍維持標準體重,所以我要她特別寫她的經驗,把它翻譯成中文,編入此書。

外子本著犧牲小我的精神,自從1988年從教書生涯退休後,挑起負責家內三餐的重擔,使我較有空閒提筆,特此歌頌一番。

本來我常在報上看到台美人筆會開會的消息,對這些作家肅然起敬。2010年擔任台美人筆會會長的林文政寄給我一張申請表格,推薦我入會,對我來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速填申請表寄回。這位會長很盡責,當我懶散沒動筆,他馬上伊媚兒,提醒我已好久沒看到我的文章,所以我經常將我發生的事或小孩子發生的事情做為題材,實是野人獻曝。對於我的讀者,你我之間,總算是有緣,謝謝您們的愛顧,讓我圓夢,在我翹辮子以前,至少能出一本書,也決定我退休後的選擇。還有我的親戚、朋友們、小孩子們、女婿們、孫子們,沒有你們,就沒有我現在的寫作題材,外子讓我相信我是我所知的人當中最幸運的人 (Itruly believe I’m the luckiest person I know.),也有個快樂的人生。

感謝吳建信送我蒙恬中文手寫輸入系統,他和他的太太美里常向我開玩笑,因為他們的贈送,產生了一位作家,但我認為我仍未登堂入室,祗是利用經營生意之空閒,記載一些雜七雜八的芝麻小事,因店名叫銅屋(Brass House),故名「銅屋雜集」。

在準備出版的過程中,萬分感激吳建信於百忙當中抽空擔負起校對的工作,前衛出版社林文欽社長不厭其煩對編排、封面設計等惠予幫忙與指教,小叔吳俊謙供給祖父吳森玉及叔祖父黃欣的資料,他是吳家史料的掌管者,還有要感謝吳滄洲夫婦從1979年的開始幫忙,當時他們替大銅器批發商由台灣每星期出口很多貨櫃,他們也不嫌貧愛富,替我家出口三千美金的銅器,使我家首先開設零售商店,後來轉入批發。這些年來,他們變成我們的至交,此書在滄洲才思敏捷、細心的處理下,終於問世。

舊「美國夢」與新「美國夢」

朴仔腳人《銅屋雜集》(她們的銅器業店名叫Brass House)寫的是, 早期留學美國的學生、退休後的做美國鄉下佬、政治學教授夫婦擺攤子、子女和女婿在美國的成就可說超越父母、阿公阿嬤和寶貝孫兒、以及兒女輩的「新式美國夢」。台灣留美學生的人生雜記,也可說是台灣移民史的紀事。

1960年代留學美國的學生,人數逐漸增加、超越留日學生。這些留學美國的學生的「舊美國夢」,其實是「台灣夢」--台灣獨立建國的夢。他/她們的子女認同美國、她們的子女的夢,是「新式美國夢」,「新式美國夢」已不再只和金錢有關。

朴仔腳人自嘲「教子無方」,送三女一男到寄宿制的私立高中讀書。其實,那些高中都是美國頂尖的私立高中。

當《玻利維亞街童的春天》的中文版剛出版,朴仔腳人的大女兒素亞Sonya就送一本給她。素亞與黃至成醫師夫婦是要好的朋友,同在波士頓公園街教會禮拜。黃至成醫師不同凡響的願望:要去跟最窮困、最邊緣的孩子一起工作,照顧那些流落街頭的孩子。1997年當他是哈佛醫學院四年級的學生時,丟出一百封信,結果得到去南美的貧窮國玻利維亞做街童工作。他為街童建立三個家,每家收容十個棄童,提供他們全面性的照顧。

《玻利維亞街童的春天》的封面有一句「一位台裔哈佛醫學生的美夢成真」,這是很特殊的「新式美國夢」。

二女兒糖亞Tonya,多才多藝,2009年主持兩大募捐宴會,一次是替波士頓博物館,一次是替波士頓芭蕾舞公司,九月在電視台主持波士頓當地流行秀。二女婿賓梅立克(Ben Mezrich)是哈佛畢業的著名作家, 賓梅立克的著作《擊敗莊家》(Bringing Down the House,影片”21”的原作), 描寫美國有名大學一些機智過人的學生如何發揮所長,在很短的期間就能賺下幾百萬美元。這是「新式美國夢」。賓梅立克的另一本名作是"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s",電影社交網路(Social Network)以此書為材料。這部電影描述的是Facebook創辦人之一Mark Zuckerberg的故事。

小女兒派翠霞是牙醫師,高三時,當了學校的網球隊隊長。
朴仔腳人的兒子Oliver在2005年5月與42位美國沃頓學院(Wharton School)學生到台灣拜訪李登輝前總統。在聽一小時的英語演講、和約一小時的答問,這群年青學生一致認為台灣該獨立。

目錄

自序
01 擺攤子
02 做快樂的人
03 成功和快樂
04 求福得福
05 窮開心
06 新式美國夢
07 買書記
08 電影:社交網路首映記
09 突破難關
10 慘澹經營
11 電腦中毒
12 信用卡
13 鈔票與婚姻
14 丈夫的財產知多少?
15 她拿他沒辦法!!!
16 冤家路窄
17 老來要有老伴
18 風燭殘年
19 苦哈哈的族群
20 玩吃角子老虎機
21 聖誕節前日的小錯誤
22 控制慾
23 憤怒有啥好處
24 明星族群的憂鬱症
25 高雅的氣質─
26 紐奧良台大經濟系同學會
27 露莉(Rosie) 的抽脂
28 瑕疵
29 佩翠霞的減肥原則
30 修補尪仔頭
31 人如其食
32 自我漂亮術
33 自我減痛記
34 關照自己的身體
35 糖尿病的邊緣人
36 拖著沉重的腳步走
37 微笑的洋娃娃
38 勤快的洋娃娃
39 洋娃娃的生日派對
40 男外孫
41 兩朵花及小奴隸
42 外嬤
43 教子無方
44 談台美第二代女性的婚姻
45 幫助下一代子女選伴侶
46 做人難,做媒人婆更難
47 讓第二代子女知悉家譜


製作網頁後記

這是一本政治學教授「先生娘」的文集,可說無關台灣政治、也無關台灣獨立建國。
不過,看文後所列的書籍和文章,就知道,作者朴仔腳人的「牽手」,怎可能無關台灣的政治、台灣的獨立建國運動?

《銅屋雜集》作者朴仔腳人(陳吳富美),是台南人,她的另一半才是嘉義朴仔腳人。這位嘉義朴仔腳人陳榮成,買了一把手槍,就是美國424事件,黃文雄打蔣經國的那一把槍。

作者朴仔腳人原想進中文系、當作家,卻考上台大經濟系。不過,台灣不少作家不是中文系出身;誰知道,沒在故紙堆打滾,到底對成為「作家」,是「福」?還是「禍」?

朴仔腳人,今年各自出書:陳榮成終於對424事件的歷史有交待,完成《我所知的四二四事件內情》,他的另一本書是,翻譯《被出賣的台灣》
《被出賣的台灣》
陳吳富美出版《銅屋雜集》
有興趣了解424事件的讀者,請參閱:
我所知的四二四事件內情/陳榮成
「四二四刺蔣事件」口述歷史:
四二四刺蔣事件的回顧與反思/黃文雄
424刺蔣案」主角之一鄭自才訪談錄/共和國雜誌
424剌蔣事件】誰證明鄭自財有罪?/陳榮成
四二四刺蔣事件/陳銘城

吳氏家族、黃氏家族在台灣府城

下列資料,取自《銅屋雜集》以及他人的文章:
吳富美的祖父吳森玉是「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第二屆畢業生,該屆有八位畢業生。
吳富美的祖父吳森玉是日治時代台南第一位西醫。
吳森玉在台南高砂町(今民權路一段)開設「中和醫院」。
吳森玉是「高砂區區長」。
黃家是是大地主。
黃介騫(黃壽山的兒子)是少數任職日本總督府的高級文官,後來回台南當左衙(相當副市長)。
1908年黃欣(黃江的兒子)赴日本東京就讀中學;1910年12月中學畢業回台;1912年9月黃欣入學日本明治大學專門部正科就讀(當時留學生只35人);1913年7月明治大學法學士畢業回台。
1918年台南廳任命黃欣為台南市第三任西區區氞。
1920年10月台灣官制改革,黃欣辭去西區長職務,總督府任命其為第一屆官選台南州協議會會員。

吳氏家族和吳富美的外婆家黃氏家族,在日治時代是台灣府城的望族。現在提起吳家「吳園」、黃家「固園」,全台灣知道的人可能非常少。筆者和吳富美的哥哥吳秀三在美國唸書時,是室友,吳秀三從來不曾提起過吳家。我曾在台南市唸高中三年、寄宿三年,直到今年(2015年)也不曾聽說過吳家「吳園」和黃家「固園」。其實,我對日治時代的統治,也存在一大片空白。

歷史非我本行,看完《銅屋雜集》之後,才想去看吳園,也閱讀了一些有關吳家和黃家的文章。現在有點補上日本統治台灣時代的一些空白。有興趣了解台灣府城的人,可從網路上,搜尋到一些相關的文章,自已閱讀、對過去的台灣/府城的歷史作判斷。

看過去的歷史人物的事跡,可以了解當代的歷史。了解吳家「吳園」和黃家「固園」,同時會了當時的台灣府城,也有助認識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每個時代的歷史背景、社會條件、生產工具、資訊傳播媒介等等,都不相同;以現代的條件,解讀、評價過去的歷史,有可能差之毫米、失之千里,比方,北美13州獨立革命時,費城和紐約的人口只有二萬多人,當時的生產工具、資訊傳播媒介,與現在的網路資訊社會大不相同。

人類從部落叢林野蠻比拳頭大小,到君權神授、封建貴族、奴隸制度,到極權統治、威權統治、民主制度。

如同君王透過分封的貴族、封建主透過封建農莊莊主,日本在台灣的殖民統治,一方面,是透過拉攏台灣的士紳地主階層、推動「農業台灣,工業日本」政策、建設台灣作為南進的跳板。在日治時期,因殖民統治差別待遇,「台灣人認同」開始萌芽。

清國割讓臺灣給日本,臺灣巡撫唐景崧與幫辦防務劉永福誓「與臺共存亡」,丘逢甲等人共推唐景崧任總統、劉永福率領黑旗軍,成立了「臺灣民主國」,但是不久,唐景崧與劉永福都逃回清國。
「臺灣民主國」成立時,致電清廷:「臺灣士民,義不服倭,願與島國,永戴聖清。」
「臺灣民主國」致外國文告:「我臺灣隸大清版圖二百餘年。...日本要索臺灣,竟有割臺之款。事出意外,聞信之日,紳民憤恨,哭聲震天。...」
臺灣「士民」,是指臺灣的「士紳和普民」。「紳民」憤恨,也是指「士紳和普民」。沒有皇室貴族的地方,「士紳」取代了「貴族」。清帝國和日本統治臺灣,都是透過拉攏臺灣士紳階層,同時與士紳分享經濟利益。 中國國民黨為了鞏固統治臺灣的基礎,排除士紳也是大地主、在地方的勢力和影響力,其土地政策在「消滅大地主」。這幾年來,大家有目共睹,中國國民黨與政商買辦集團分享政經利益。

中國國民黨的殖民統治的特色是,「愚民洗腦政策教育」、「恩庇待從」、「消滅大地主」、鞏固國民黨的統治基礎、拉攏台灣有名望本土派為它延續政權、「分而治之」、讓國民黨的全台灣地方派系相互惡鬥,同時利用人性弱點、挖陷阱讓反對者跳進去、然後威脅利誘、或送進黑牢。在228大抗暴中,被中國國民黨屠殺的是心向「祖國中華民國」的一整代台灣菁英;228大抗暴,是台灣人走向台灣獨立建國的分水嶺。
/林茗顯 製作網頁 2015/10/04 2015/12/17rv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