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獨立運動公開化,海外返鄉運動普遍化    rdrcntr:5902 2007-06-16
台獨聯盟2000-02-28

島內獨立運動公開化
海外返鄉運動普遍化

‥‥‥摘自《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張燦鍙的歌聲雖令兄弟們紛紛走避,可是他的精神卻讓兄弟喜歡與他常相左右。圖為張燦鍙與難友王康陸(左一)、李應元(左二)、郭倍宏(左二),攝於土城牢房內。

鄭南榕為發行人的《自由時代》週刊雜誌,於1987年4月6日號,刊載記者江蓋世從台灣向在洛杉磯的台灣獨立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兼總本部副主席許世楷所做電話訪問。因為聯盟一向被國民黨政權公開指認為叛亂團體,其核心幹部的訪問稿在國內頭一次全文刊載,轟動關心台獨的人。

江蓋世與許世楷的問答要旨如下:

(一)台灣革命黨已經解散,聯盟是否也要解散?答:「為了彌補、及支援民進黨合法鬥爭的界限,獨立革命運動團體的台灣獨立聯盟,不會、也不應該解散。」

(二)聯盟是否要採取「住民自決」,而放棄「獨立革命」?答:「關於台灣前途,聯盟清楚主張獨立的單一方向,而不藉口任由人民選擇以模糊化該方向。又革命不等於是採取暴力路線,也有如甘地的非暴力路線,看人民的意願,看當局的政策而定。」

(三)聯盟是否要參加民進黨的「返鄉運動」?答:「關於返鄉運動,聯盟十幾年來就採取此政策,但是堅持不可以為了返鄉而放棄獨立,因為第一、返鄉是一個人的基本權利,第二、獨立運動最後須要落實於故鄉。」

5月,經過總本部中央委員會決議,「台灣獨立聯盟」改稱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其實該聯盟的前身「台灣青年獨立聯盟」,自1966年7月開始,每期在《台灣青年》雜誌刊登的『台灣青年獨立聯盟綱領要旨』,清楚規定聯盟是「達成台灣獨立,建設近代化新台灣為目的的全民性革命『建國』團體」。因為改稱,此建國的任務更為突顯。

1987年6月,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許世楷,被推選為總本部主席,在就任的第一聲,就強調加速轉移聯盟勢力入台。不久更在《自由時代》週刊的越洋電話訪問,談到公開返鄉有:得到國民黨政權同意、和強行兩種,聯盟不可能採用前者。強行返鄉有:金大中方式、和何梅尼方式兩種,前者受到美國上院議員支持,即利用國際壓力;後者是利用國內絕大多數人民的支持,只要選擇適當方式,甚至也可以混合運用之。

不久,許世楷提出四大工作重點:(一)島內獨立運動公開化,(二)海外返鄉運動普遍化,(三)推進第三世界外交,(四)成立建國委員會。其中(一)、(二)是互動的,島內若是可以提昇公然的獨立運動活動,海外的盟員,甚至黑名單人物的盟員也相對地較容易回去,回去的盟員多起來,島內的獨立運動也就會提昇,到後來獨立運動水平島內外一樣,島內外就可以來去自如了。

第三點是對返鄉運動可以增加國際壓力,重點放在韓國、菲律賓兩鄰國。1987年12月,許世楷等被韓國人權組織邀請,視察總統大選。1988年3月,在聯盟前主席張燦鍙安排下,主席許世楷訪問菲律賓外交部長曼格拉巴斯,曼部長言明支持台灣獨立。6月,再由張燦鍙安排,由聯盟、民進黨組成台灣團參加在馬尼拉舉行,國民黨政權被排除在外的「恢復民主主義國家的國際會議」。在此前後,張燦鍙、許世楷也再三訪問韓國的金大中、金泳三等。

第四點是要增加和島內有心人士的交流,以增加返鄉的機會。對返鄉運動的主張,當時很多人仍認為距離現實很遙遠。

但是1987年4月,在台北市金華國中所舉行的「反對國家安全法遊行說明會」中,鄭南榕公開宣佈「我主張台灣獨立」。6月,江蓋世率領群眾,以「台灣人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自由」為主題,在台北市遊行。7月,解除戒嚴令,8月,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在成立大會中,通過包含「台灣應該獨立」的主張為章程的一部份。至10月,該大會臨時議長蔡有全、該條文提案者許曹德,被以叛亂罪逮捕,引起內外激烈反應,以台中市的「台灣獨立無罪」抗議集會為始,抗議活動延燒各地,11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參加。同月,以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會長黃華為負責人的環島四十日「新國家運動」開始,「台灣獨立」之聲遍及全台灣,「島內獨立運動公開化」成為事實。

至於「海外返鄉運動普遍化」,於1988年8月,在新店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年會中,出現多數祕密盟員、幹部盟員、幹部盟員夫人等,轟動一時。這些人就是:莊秋雄中央委員、吳信志台灣公論報社長、張丁蘭女士(前主席張燦鍙夫人)、毛清芬女士(羅福全前副主席夫人)、葉明霞女士(蔡正隆中央委員夫人)。

翌1989年8月,在高雄舉辦的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年會中,又出現該聯合會理事長李憲榮、聯盟中央委員蔡正隆兩名禁止入境黑名單人物。10月,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潛返台灣,到處公開活動,挑戰國民黨政權治安機關,約一個月後才出國,國民黨政權的威信掃地。

12月,聯盟在洛杉磯舉行中央委員會,決定聯盟要在兩年內,即在1991年底以前遷回台灣。1990年7月,美國本部副主席李應元潛入台灣,而他計劃就此定居台灣。1991年5月,民進黨黨員代表大會決議:支持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返鄉。以回應該決議的方式,同月,聯盟發出確認採取「和平路線」的聲明。

8月,郭倍宏再度入台被捕,三日後,潛台活動已經一年二個月的李應元也被捕。10月,聯盟舉辦台灣本部成立大會,在現場潛台的總本部祕書長王康陸被捕,12月,再就任聯盟主席的張燦鍙也入台,被捕。

獄內外、島內外返鄉運動焦點移至法庭鬥爭,「海外返鄉運動普遍化」幾乎實現。1992年10月,許世楷等盟員黑名單返台訪問團始得從正門返鄉,張燦鍙也獲得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