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此舉可啟開閉塞狀態的出路-
台灣應該放棄虛構的領土主權,堂堂做一個主權國家

為了確立台灣的安全保障體制,除了做為主權國家加入國際社會之外,別無途徑。

宋重陽著  張良澤譯

國家發展會議忽略了最重要的問題

  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在台北召開的國家發展會議,由於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協調(中國新黨因此而不滿,遂於二十七日退出),獲得體制改革上的諸多同意。

  同意的主要改革目標,有下列幾項:
  1.廢止台灣省。
  2.強化總統權限。
  3.五權分立體制轉化為三權分立體制。
  4.國民黨黨營企業的民營化。
  這個體制改革的最大目的,是要改造為了統治中國而製造的機構,把中華民國體制台灣化,做成事實上的台灣政府。

  李登輝總統對此項改革方案評價非常高,他說:「今後三十年的改革基礎己出來了。」被稱為民進黨的理論家的前任代理主席張俊宏讚揚道:「這次的國家發展會議在圓滿的氣氛中,完成了跨越世紀的『安靜的無血革命』。」

  圓滿會談而得到這些同意,正表示中國國民黨已經台灣國民黨代的結果,隨著體制的台灣代,而造成兩黨的想法沒有多大差異。關於現體制的台灣化而產生這樣的共識,誠厲可喜。但是,吾人不能舉雙手贊成。那不是針對被決定的諸項同意,而是針對沒有被決定的事。

  目前台灣最要緊的事,是什麼?

  那就是台灣的子子孫孫能夠在台灣安心地活下去的保障,亦即確立台灣的安全保障體制。為此,台灣務必及早成為與世界各國對等的獨立國,加入國際社會,受到國際法與國際間安全保障機構的保護。

  如何才能達成此一目的呢?為此目的的手段,在這次的同意中完全付諸闕如。為什麼漏掉這麼重大的一點呢?國民黨與民進黨都在這關鍵認識上發生錯誤。

  中華民國不是主權國家

  「存在於台灣的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主權國家。」對國民黨的這種說法,民進黨似乎已接受了。根本上的錯誤,不是出在這個認識嗎?

  全世界都知道台灣存在一個名叫中華民國的國家。這個國家擁有二千一百三十萬人不算少的人口,經濟已達先進國的水準,政治上現在也由體制改革而稱得上民主國家,這些事情,全世界都知道。但是,國際社會有把中華民國認為主權國家嗎?

     如果國際社會承認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話,則國際社會對中華民國應該承認做為主權國家當然的權利:「獨立權」與「平等權」。所謂獨立權,即是被承認其獨立國格而加入國際社會的權利;所謂平等權,即是不論國家之大小,在國際社會中受到平等待遇的權利。

  很遺憾,國際社會並沒有承認中華民國的獨立權與平等權。這便是國際社會沒有認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證據。任憑你在台灣大叫「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國際社會不承認的話,台灣就無法正式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也就無法確立國家的安全保障體制。

     為什麼國際社會不認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呢?

  你不妨想像如下的場面,就一清二楚了。

  在某國的政府或國會,有一個人主張應該承認中華民國。他說:「台灣的中華民是俱有經濟實力的民主國家。為了世界和平與世界經濟的發展,應該把中華民國納入國際社會。我國應當率先承認中華民國。」

  反對他的人,攤開中華民國地圖,說:「請看這張地圖!中華民國自稱存在於台灣,但這張正式的版圖,卻包含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蒙古國。中華民國主張其主權及於這兩國,但在這兩國的任何一部分都沒有行使主權。中華民國在主張本國主權之下的領域中,行使其主權的僅及三百分之一。主權國家不可或缺的條件是,在主張主權的領域中,至少實際行使主權於其主要部分。中華民國做為主權國家的基本條件都不夠,因此無法承認為主權國家。我反對我國與沒有主權的國家正式建交。」

  對此意見,有誰能反駁嗎?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反應如何如何之前,這番議論就告中斷了吧。只要是個像樣的國家,絕對無法漠視國際法的基本原則,正式承認一個沒有主權的國家。

只要放棄虛構的領土,台灣便可成為堂堂主權國家

  台灣要加入國際社會的必要條件,是首先要成為主權國家。這絕不是困難的事情。只要法律規定放棄對中國大陸的一切領土主權,向世界宣言就好了。台灣並不是放棄所有物,只是放棄實際上未擁有的虛構的領土主權,所以對台灣與台灣住民而言,並沒有任何損失。

  李登輝總統一再重複地說「中華民國在台灣」、「主權在民」、「二千一百三十萬同胞」等語。這是意味「中華民國是二千一百三十萬國民擁有主權而存在於台灣的國家」吧。放棄虛構的領土主權,不過是把李總統的這番話用法律來確認的工作而已。

  中華民國在進行這項法律程序來確定領土之際,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蒙古國都無法反對吧。假如反對的話,則無異承認中華民國對他們的領土主權。

  由於放棄這個虛構的領土主權,則中華民國便實際行使主權在它所主張的領土之大部分,就俱備了主權國家的基本條件。國際社會也不能忽視像台灣那般規模與經濟力的主權國家之存在。自然,台灣承認論會舉世高漲。

  那時候會成為問題的是台灣的國名。因為世界的許多主要國家都誓約不承認「兩個中國」。雖已明白台灣是完全不同於中國的主權國家,但是名稱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的China(中國)之國名,則令人困惑。

  然而,比起國家的安全與存亡,國名並不是問題。把Republic of China 的「China」改成「Taiwan」就好了。錫蘭改成斯里蘭卡,緬甸改成緬馬,國名變更的例子很多,它們都不成問題。

  放棄虛構的領土主權與國名變更,只要做了這兩件事,則世界各國便會搶著承認台灣吧。中國會說「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加以反對吧,但在國際社會上,這種虛構的事是行不通的。國際社會處理台灣問題最苦慮的是,中國與台灣雙方都主張對對方有領土主權。若只有軍方主張對他國有領土主權,則不過是世界許多例子中的一例而已。今天的國際社會還不致於不公平到承認那樣的主張。

  國際社會也希望由於台灣加入國際社會而確立東亞的和平。如此,台灣達成加入國際社會,便與世界各國同樣地,受到國際法與國際性安全保障機構的庇護,也就不會像現在一樣受到中國的威脅。

  假使中國斷絕了承認台灣的各國,則中國只會變成孤立。那不是台灣要煩惱的事,中國不得不承認現實吧。

  做為台灣的國內問題,因中華民國換胎成為台灣國,所以為了統治中國而制訂的中華民國憲法也非改成台灣憲法不可。從這次的國家發展會議的決議看來,中華民國的台灣化已成為國民共同的認識。然而為了統治中國而制訂的中國產之憲法,再怎麼修改也無法成為有整合性的合法憲法。

  憲法是一切法律的基本大法。不制訂有整合性的台灣憲法,怎能確立台灣的法治制度呢?法治制定的確立是近代國家的必備條件。制定台灣憲法,台灣才能成為真正的近代國家。依照台灣憲法的制定所成立的台灣國,這便是「主權在民」的自然的歸結。

  不必恐懼中國的武力使用

  台灣的輿論調查,希望維持現狀的人經常佔絕大多數。支持獨立的雖兩三倍於支持「統一」的,但也不過是百分之十幾到二十左右。問維持現狀派的理由,回答大多如下:「最好是獨立,但宣佈獨立的話,恐會引起中國的武力攻擊,令人可怕。」

  他們對獨立宣言的意義可能想錯了吧。所謂台灣的獨立是放棄對中國的領土主權,那不是敵對的行為,反而是友好的行為。

  他們聽了這樣的說明之後,也許還會說:「對中國講道理是行不通的。只要中國對台灣的態度看不順眼,隨時都會動武的。」假如中國真的這樣不講理,則中國想要攻打台灣,隨時都可攻打,你對他察言觀色也無濟於事吧。西藏便是好例子。

  西藏怕中國,隨時都對中國低聲下氣。中國反而不甩他,派兵佔領了西藏,把他併吞掉。中國敢如此明目張膽地侵略,是因為當時東西方冷戰中,而且又是朝鮮戰爭當中,中國不必擔心國際社會的制裁,加上西藏的防衛力幾乎等於零。

  中國把「解放台灣」定為國家的基本政策之一。如果中國自認擁有佔領台灣的軍事力,則不管台灣的態度如何,或許會一試軍事侵略。就因為這樣,台灣才必要早日加入國際社會,確立國際安全保障體制。在此之前,必須考量中國可能採取怎樣的武力干涉,講求對付的防禦策。現在,有做這方面的努力。

  那麼,以現有中國的能力,對台灣可能做出怎樣的軍事干涉呢?

  除非使用核武器,現在的中國顯然沒有佔領台灣的能力。若使用核武器的話,則與全世界為敵,自取滅亡,中國的領導者當有此認識 。

  若考慮以使用核武器為前提的話,則中國的鄰近諸國有對抗能力的只有俄國。如果害怕中國的核武器,則除了俄國之外的鄰近諸國都非聽從中國的命令不可。但,沒有一個國家做如是想。台灣也一樣吧。如果威脅你不投降就用核武器攻打你的話,台灣會投降中國嗎?應該不會吧。

  那麼,實際上中國能做的是什麼呢?

  一個是用通常彈頭的飛彈攻擊或用轟炸機空襲。用轟炸機的話,台灣的迎擊能力足夠防衛;用飛彈的話,較難完全防衛。但伊朗與伊拉克八年間互相用飛彈攻擊,看來通常彈頭的攻擊沒有多大效果。相反的,中國這樣幹的話,馬上受到國際社會的嚴厲批評,至少會引來歐美諸國及日本的經濟關係之斷絕。這一來,已經國際化的中國經濟不出幾個月就崩潰吧。因此,這樣的攻擊對中國而言,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過去,鄧小平曾說:「中國沒有攻擊台灣的力量,但可以封鎖台灣。」事實上,這也不可能。

  台灣與外國締結的船舶,百分之七十是外國船;全世界的貨船已過剩,台灣船不開航也夠用。如果中國宣佈封鎖台灣,台灣航線的運費馬上高漲,則全世界的貨船便爭先來做生意。船籍的變更很簡單。那些貨船可能都會懸掛美國旗吧,因為美國有台灣關係法,禁止對台灣行使武力或封鎖港口。對懸掛星條旗的船舶開火,無異於對美國宣戰,中國敢幹嗎?

  現在的中國所能做的,頂多就像去年總統選舉時所做的威嚇行為。中國在短期間無法準備侵佔台灣的軍力,台灣沒有必要恐懼他。但不能保證中國將來不會成為有能力侵佔台灣的軍事大國。趁現在好時機,台灣趕快整備主權國家的條件,加入國際社會為要。

  台灣的居民以自己的自由意志選出國民之代表的國會議員與國家元首。這是做為主權者的台灣人民行使了主權。人民有主權,可是國家不能做為主權國家而受國際社會的承認,真是怪現象。就因為中華民國不放棄虛構的領土主權,才會造成這樣愚蠢的狀態。台灣人民應該齊聲高呼,要求早日終止這樣的異常狀態!

  放棄虛構的領土主權吧!

  只做這件事,台灣就可從閉塞狀態中打開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