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FI NEWS 獨立建國論壇
何以我要寫「為何台灣不正面敲開國際社會的大門」一文

2003/03/17

宗像隆幸/亞洲安保論壇幹事 林建良 翻譯

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將是左右台灣命運的歷史性一戰。被奪走獨霸了半世紀以上政權的藍軍,特別是國民黨在立法委員選舉慘敗之後,還能保持團結也還真不簡單。過去日本自民黨在長期獨據的政權失去之後,不到一年就已哀號「再這麼下去實在受不了,自民黨會瓦解掉」。因此,自民黨與在思想上完全相反的社會黨聯合,以推社會黨黨首為首相之奇策來奪回政權。而這卻也因此阻止了日本組成中間右派興中間左派的政權重組,也導致了目前日本政治的混亂。

有人說國民黨是以其黨產來保持其向心力。可是筆者認為,國民黨是因為有自信在明年的總統大選奪回政權,才免於瓦解的。上回的總統大選由於國民黨的分裂而敗北。而連,宋二人的得票總合為60%,相對地當選總統的陳水扁只得39%,當然他們會認為只要藍軍整合就會勝利。而如果再次敗北,國民黨也將雲消霧散,藍軍也將不再有奪回政權的美夢,因此他們現在同心一體來面對總統大選。光是想像藍軍得勝的情景,就讓我眼前一暗。李總統時代內化為「台灣國民黨」的國民黨,走老路回到原來的「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新黨一樣成為純統派。藍軍政權如成立台灣將由統派主導政權,而此結果卻可能遭受民意的強烈反彈。如此的話,原本就利用中國亞勢力來威脅台灣人的統派也將更依賴中國,那麼就更有可能掉入「一國兩制」的陷井。台灣現在都還擺脫不掉「一個中國」亡靈的糾纏了,再加上「一國兩制」的枷鎖將更動彈不得。 在台灣這樣的危機感正急速昇高,民進黨如果要在下次總統大選獲勝的話,除了利用此危機感之外別無他途。而要活用此危機感就必須有與統派明顯區分又容易理解的基本訴求。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台灣人一直與外來政權的壓迫抗爭。對台灣人而言,與外來政權的抗爭也是「為自由而戰的抗爭」。台灣人苦鬥了半世紀,終於爭取到個人的自由與決定國家前途的自由。但是,如被中國統一的話,台灣人將失去此自由。台灣的前途將由北京來決定。

在面臨此種危機時,古代希臘人只要一句「為自由而戰」,國民就會團結起來。古代希臘人相信,失去決定國家前途之自由也代表著失去決定個人生活方式的自由,他們認為值得為自由賭命一戰。但是現在的台灣,有不少人卻認為「只要中國民主化,統一也沒關係」。事實上,不管中國是不是民主化,只要被中國統一台灣人就失去決定台灣前途的自由,終其結果也將失去個人的自由,而此現實似乎尚未被一般大眾所理解。因此,在此階段「為自由而戰」的本質雖然一樣,但卻必須別有一個讓一般大眾能容易理解的訴求。

要維護台灣人的自由,只有堅守台灣的獨立狀況,並且必須建立能確保此獨立狀況之體制,由於「統一」的對角就是「獨立」之故。但中國及統派的強而有力宣傳讓台灣民眾無法理解「所謂台灣獨立,是從一種殖民地體制式的外來政權獨立」。在當前一般人廣具「獨立會引來中國武力犯台」的印象時,「獨立」實在不是一個最適當的訴求。

我本身也不知道什麼是最好的基本訴求,但我確信民進黨不統不獨的所謂「新中間路線」是無法明確地將訴求凸顯出來的。不管用什麼基本訴求,都必須把由「獨立」向「統一」傾斜的所謂「新中間路線」做180度的調整。

要促成民進黨調整其方向,需要群眾運動來炒熱輿論。幸好,台灣有許多有力的群眾組織。如群策會,李登輝之友會,南,北,中,東台灣四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灣長老教會,台獨連盟等等。除此之外,包括中小企業的台灣的企業界人士與全世界都有生意往來,對國際社會也深有理解,因此扶輪社或獅子會也大可期待。當然在政黨方面,台聯黨及民進黨內的獨派也是個助力。

前次的立委選舉,民進黨只得到36.6%的選票。但與台聯的8.5%加起來就超過45%。台聯的躍進要因來自於對民進黨「新中間路線」不滿的獨派的支持。相對於李總統所完成的浩大改革,民進黨三年間的成果乏善可陳,獨派對此失望至極。而如要再度激發獨派的支持能量,除了訴求之外,還要有具體的群眾運動目標以引爆獨派熱情。這個目標要可描繪出台灣明確的展望,也必須總統選舉之前就有具體成果出來。如果能如此,那麼目前的危機將成為轉機。

基於此,我認為最明確的目標,就是領土主權問題之解決。這與把國名由「中華民國」改成「台灣」是一體兩面的問題,所以也可以和「正名運動」一起推動。由於陳總統在就職演講中已表明不更改國名,所以在陳總統目前的任期中更改國名一事可能有困難。但領土主權問題只要大眾能理解,在總統大選之前就可實現。

如果考慮統派可能取得政權時,在現在解決領領土主權的問題則具有更重要的意義。只要廢棄虛幻而不存在的領土,就能打破「一個中國」的虛構。如此要把台灣套上「一國兩制」的枷鎖就變得相當困難了。

李前總統在身為國民黨主席時,雖背負著黨過去的重重瓜葛,卻仍能斷言「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國與國的關係」。民進黨原本在取得政權之初就應該著手此問題,將之視為最重要課題並法制化才對。民進黨在1995年曾通過此問題為黨的政策,陳總統在選舉期間也曾提及此問題,而在取得政權之後卻對此問題不聞不問。是否民進黨對此問題的重要性還不是很理解,或者對此有什麼先入為主的觀念,使民進黨幹部認為此問題在短期內無法解決。

此外,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台灣在經歷了半世紀以上的異常狀態後對此已習以為常,而不感覺有任可異常了。而象徵此異常現象的正是在第五頁所附的中華民國全圖,台灣人從小學生時就看慣了此異常的地圖,而此地圖卻是主張中華民國擁有整個中國大陸領土主權的地圖。中華民國就是因為主張這個神話,才會被逐出聯合國並與所有世界主要國交斷交而孤立在國際社會上。所以,看到此地圖時要能感覺「不早日解決領土主權問題,台灣就無法回到國際社會」,才是正常的感覺。遺憾的是台灣人對此已習慣,所以大部分的台灣人看到此地圖也不覺得異常。

因此,我要強調「以外國人的眼光來看,台灣相當異常」,所以身為日本人的我要加上「從外界來看,實在是不可思議的台灣政治」之副題寫下此小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