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太平洋安全保障台、美、日三國國際研討會

特別演講:台海安全與美日安保

2002年8月17日

郭宗清(前國防部副部長 台灣安保協會顧問)

今天,承蒙邀請本人蒞會致詞,內心感到非常榮幸。本次會 談主題是在研討「西太平洋的安全保障」,因此個人僅就「台海 安全與美日安保」方面提出淺見。

不論是任何國家,不管是處於任何環境,當你思考自己國家 的安全時,首先需考量的要件,就是要認清自己國家週邊的情 勢。二十一世紀初的國際局勢,雖然呈現多邊合作型態,彼此間 由獲取經貿的實質利益,來取代對抗與衝突,但目前潛藏於國際 的威脅,包括:政治性、經濟性、軍事性等問題,這些均會隨時 對國際環境投下不安全變數;而且當前的安全概念,已經超越了 單一的軍事或政治範疇,擴及到經濟、能源、環保、科技等層面, 蹤然目前國際安全環境,仍持續朝著和平與穩定的方面發展,然 而因相關問題糾纏難解,以致於世局依舊動盪,使得全球安全前 景,仍然充滿了不確定性。尤其二○○一年九月十一日,美國本 土遭受恐怖份子攻擊,震驚全世界,恐怖主義的威脅,亦已成為 國際安全的新隱憂,對國際安全不但產生巨大衝擊,也影響到各 國戰略布局態勢。

台海安全,與美、日之間息息相關。就地緣戰略言,台灣是 連結東北亞與東南亞的臍帶,而台海地理位置不僅居於樞鈕地位, 平時即利於掌握區域內的交通往來,戰時更可將控制範圍, 向台灣的四方延伸。因此任何區域內的主要國家若能掌握或 影響台灣,便能有效控制或影響區域內的海空交通,對其國家利益將 有莫大的助益。另就軍事價值言,台海是中共東出太平洋之必經 重要孔道;也是美國屏障西太平洋安全的戰略要域,更是美國在 亞洲重要盟邦「日本」的生命補給要道。中共若挫制台海,即可 將台灣作東出太平洋的跳板,直接衝擊美日安保體系,屆時東北 亞與東南亞等重要航路之控制權都將落入中共的手中。

過去五十年來,台海在我國與「美日安保」體制的維護下, 使週邊國家航運受到安全保障,也使得亞太國家在經貿活動上獲 得助益。近年美日為因應國際新局勢,將「美日安保」體制,由 過去單純的保護日本,修訂發展成協助、維護亞太區域之穩定與 安全,甚至在維持國際秩序。雖然「美日安保」體制,表面上是 美日之間的權利與義務協議,與我國毫無法律上的約定,但在 「週邊事態法」中,對台海的安定與否,就具有絕對的影響。

中共對於「美日安保」體制,自始至終,即表達強烈反對與 杯葛,因為中共認為美日安保條約,是指向其咽喉的一把利刃, 而且台灣若被納入「週邊事態」範圍,則將會妨害其「祖國統一 大業」。「美國九一一事件」後,日本又趁勢通過「反恐怖特別 措施法」(簡稱「派兵法」),為日本派兵執行海外軍事任務尋 得法源依據。更在在加深了中共的憂慮。

台灣雖不斷的受到中共壓力,但仍能保持安全而還不致於惶 惶不可終日的情況,是因為有美國的支持。美國國防部於本年七 月十二日發表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力報告,據報導,在此報 告內,美國贊成與台灣繼續加強軍事關係,台灣亦有些人士認為 如此可自美國得到許多利益,更期待與美國有攻守一體的防備, 進而成為美日台軍事合作的催化劑。但美國國內也有反對意見, 認為美台雙方無限制發展合作,會激怒中共,因此認為不應把台 灣列入東亞防衛計畫內,布希總統最近也向美國國防部指示,加 強美中軍事交流,認為這封美國的安全與利益是非常重要的。

台海的安全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是東亞甚 至世界安全的重要因素。克林頓總統時代美國國國防部,已經明 白指出台灣是無能孤立作戰。惟中共的壓力與日俱增,台海情勢 不能樂觀之下,台灣需要以美日援助的可能性為前提來加強自己 的防衛。很遺憾的是美國未明確指明如何援助台灣,日本是否挺 出援助台灣,台灣方面都未得到明確保障。官方溝通管道未能充 分暢通時,美日台間,加強關於安保問題的民間對話及意見的交 換,是有必要的。同時台灣本身,在與美日合作儘力之餘,應繼 續自主國防的追求,切忌不能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內。國 際情勢時時萬變,但國家的安全與生存是永久的。本年七月卅日 自由時報報導立法院的「台海安全組」訪問美國回來後,立委們 表示:「台灣方面原以為協防台灣是布希政府對台灣的政策之 一,然而此行美方態度並不是如此,美軍官員甚至直言,美國只 準備扮演武器供應者的角色,台海戰爭必須由台灣自行因應,美 國並無協防台灣的準備」。自由時報亦報導,太平洋論壇資深研 究員克勒斯門(Brad Glosserman)表示美台關係目前發展良 好,美國視台灣為夥伴,台灣不需要擔心美國會在與中共的互動 中犧牲台灣的利益,不過他強調台灣不應過度使用美國的善意。

這些美國輿論,台灣必須納入考量,根據我個人研究歷史的經 驗,個人認為戰爭必須避免,因領導人的誤判而引起可避免的戰 爭是常有的事。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國防報告書」已於本年七月正式發 行,書中明白闡述我國國防部已正在著手研究如何推動兩岸軍事 互信機制,續藉各種措施加強兩岸軍事透明化,以消除兩岸發生 軍事衝突的潛在因素,以維護台海和平及促進亞太地區之安定與 繁榮。

換言之,在面對複雜的兩岸關係,我們必須「智」取,避免 「力」搏。並應主動釋放善意,以交流互惠化解敵意。由於美日 兩國在世局及亞太地區,均扮演重要角色,而我國目前的國家安 全目標,也符合了美國與日本的政治利益,因此我們在此應強烈 的提醒他們:「美日安保對台灣固然很重要,但台灣對美日安保 更重要」。

本人想藉這個機會重複去年安保協會在高雄舉辦的座談會 上,本人申述的意見做為今天本人所做報告的結論:

軍備與防衛固然不能忽略,但避免戰爭的對話與溝通也必須 冷靜的、有耐性的堅持下去不能中斷,兩岸的政府應竭力排除用 武的威脅來謀求雙方真正的安定與繁榮,以確保人民的安全與幸 福。中國有一個古老的格言說「窮鼠亦會咬貓」,本人也想呼籲 中共的領導人不要忘記這句格言的真意。

最後敬祝各位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研討會順利成功。

西太平洋安全保障台、美、日三國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