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太平洋安全保障台、美、日三國國際研討會

閉 幕 詞

2002年8月17日

宗像隆幸(亞洲安保論壇幹事)

亞洲太平洋的安全保障,主要是靠美國和幾個國家的緊密合作關係來支撐。其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是美日安保體制。亞洲太平洋危險性最高的地區之一是台灣,如果發生台灣安全受到威脅的事態,將對整個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帶來重大影響,因此台灣的安全保障問題非常重要。這種台灣的安全,是靠以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為基礎的美國與台灣間緊密的關係來支撐,而從背後加以支撐的是美日安保體制。然而,在日本並無如台灣關係法般的法律,台日間的官方關係非常薄弱。為彌補這個缺陷,日本與台灣組成數個民間團體,台灣安保協會及其相對應的組織日本亞洲安保論壇也是這種團體之一。我想本日的研討會也是以安全保障問題為中心,在促進台灣、日本、美國三國間的相互理解與緊密化上是有所助益的聚會。

為更鞏固台灣的安全保障,我也有一項提案,但談起來很花時間,因此以書面方式分發給各位,如承蒙各位一讀,至感榮幸,謝謝各位。


附錄一

為能和世界各國一樣 以平等的主權獨立國家參與國際社會 台灣有些事非做不可

為鞏固台灣的安全保障,最重要的事是台灣能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以平等的主權獨立國家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參與國際社會。

以武力恫嚇他國來貫徹本國意志,以行使武力來謀求擴張領土,都是國際法上最嚴格禁止的行為,採取這種行動的國家,理所當然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制裁。

可是儘管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下簡稱「中國」)現實上以武力恫嚇台灣,言明為了統一台灣,不惜行使武力,然而國際社會卻對中國的這種行為置若罔聞。這是因為「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中國的主張橫行無阻所致。可是中國從未統治過台灣,現實上也從未統治過台灣。

在中國大陸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存在中華民國,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定的事實。]999年7月李登輝總統(當時)陳述「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2002年8月3日陳水扁總統陳述「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只不過是說出這種現實而已。儘管如此,中國不僅對李登輝的發言強烈反彈,一再進行攻台的登陸演習來威嚇台灣,對這次陳水扁的發言也暗示將不惜一戰來威嚇台灣。

中國採取這種態度的理由是,如果國際社會承認台灣與中國是個別獨立的主權國家,將會喪失合併台灣的可能性。反之,從台灣的立場來說,就是確立台灣的安全。

那麼,台灣要如何才能讓國際社會承認自己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呢?

台灣之所以在國際社會上被孤立,是因蔣介石政權固執於自己才是中國的正統政府的非現實性主張,而遭到聯合國驅逐。如果從領土主權方面來看,中國大陸的領土主張也屬於中華民國的所謂「一個中國論」。如在台灣發行的中華民國地圖也包括中國大陸在內所示,台灣方面現在仍末放棄這種「一個中國論」。中國主張的「一個中國」,是指台灣的領土主權也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由此,「一個中國論」變成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各自主張自己才是中國的正統政府的「二個中國論」。國際社會雖了解這點,卻不得不承認「一個中國」的理由,是因中國與台灣雙方都主張「一個中國論」所致。今日在國際社會上所承認的中國(China)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並非台灣。在歷史上被稱為中國(China)的是存在中國大陸的國家,而非存在台灣的國家,這是理所當然之事。

因此,如果台灣要求國際社會承認為主權獨立國家,先決條件是必須在法律上明確規定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不及於中國大陸。此外,台灣如果尋求和中國和平共存,就必須言明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國大陸的領土主權,並加以尊重。這是台灣方面對中國當然必須表達的善意,如果台灣方面言明「中華民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國大陸的領土主權,並加以尊重」,「一個中國論」就會變成中國的片面的主張,國際社會也能從「一個中國論」的咒縛中獲得解脫。

可是台灣若要加入國際社會,光是解決領土主權的問題並不夠。國際社會所承認的中國(China),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已,國際社會很難接受其他國家冠上中華(China)字樣的國名。變更國號是主權獨立國家當然擁有的權利,舉例來說,錫蘭更名為斯里蘭卡、緬甸(Burma)更名為Myanmar時,在國際社會上並未造成任何問題。

確定領土主權的範圍與變更國號,是台灣加入國際社會非做不可的事,都是重要的問題。可是領土主權的問題是本質上的問題,而國號問題則是形式上的問題。首先應從本質問題來解決。

(翻譯 楊鴻儒 台灣安保協會會員)

西太平洋安全保障台、美、日三國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