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台灣人國是建言活動

活動時間:9月8日(星期二)。
接待承辦單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建國黨。
參與單位:將全面邀請政黨、社運、文教、宗教團體及公職人員參加。

活動流程:9 月初 8 (星期二)下午 1:00 在中正廟集合後,遊行至二二 八公園,演講約一小時。 然後,海外人士及島內代表赴總統府 送交「建言書」。留在公園的參與者繼續活動,一直到代表團由 總統府回到公園。

活動標題:活動的標題為「海外台灣人國是建言活動」, 副標題為:「廢 除國統綱領,確立國家定位」。(海外台灣人國是建言記者會將於 9 月 7 日上午 10:00 在立法院舉行。)

<事由概要> 海外台灣人社團國是建言返鄉團

今年六月底美國總統克林頓訪問中國時, 於上海發佈對台、中關係政策, 宣佈美國三不政策: 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台、一中及不支持台灣進 入須具國家資格的國際組織。他並宣稱台灣與中國必須以和平方式『統一 』。 這與美國一向採取的『政策性的糢糊』政策大相違逕,使中國併吞台 灣的籌碼大增而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驟減。

海外台灣人一向關心台灣存在為一獨立國家的前途,不斷致力於國民外交 ,以求影響外國,尤其是美國政府及國會對台政策的改善。 但『中華民國 在台灣』的政府卻宣稱不主張台灣獨立並繼續以『統一的中國』為其最高 國家政策。『中華民國在台灣』在美國的『台北文化經濟代表處』竟要求 美國國會在其支持台灣的決議案中去除『海峽兩岸人民應該根據聯合國憲 章的自決原則決定他們的未來』之關鍵字眼。

在七月三十一日的亞洲華爾街日報中,李登輝再次強調『中華民國在台灣 』絕不追求台灣獨立、一台一中或兩個中國政策, 他並表明台灣與中國將 來必須統一。 今年,『中華民國在台灣』政府又重踏覆轍再企圖以已不被 國際承認的『中華民國』之名『重返』聯合國。

我們海外台灣人一再在國民外交上遭受挫折乃是因為『中華民國在台灣』 的政府國家定位政策中自我矮化台灣,失去台灣國格所致。 我們海外台灣 人認為台灣若要擴展國際生存空間而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李登輝所 領導的政府必須在其國家定位政策上有徹底的改變。我們秉於熱愛台灣的 心情,特由各台灣人社團組成『海外台灣人社團代表國是建言返鄉訪問團 』回國,呈送由海外台灣人簽名及由海外台灣人社團聯署致李登輝先生的 信,並要求李登輝先生:

1。 以台灣為國名,申請進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
2。 廢除『國統綱領』並撤消『國家統一委員會』。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全美台 灣同鄉會●台灣國關中心●全美台灣人權協會●台灣之友社●北美洲台灣 人醫師協會●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台灣學生社● 台灣加入聯合國行動委員會●民主進步黨美東黨部●王康陸博士紀念基金 會●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制憲運動海外聯盟●紐約台灣人進出口公會 ●加拿大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加拿大台灣人教授協會●民主進步黨加拿大 黨部●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溫哥華台灣共和國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