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藤新平•新渡戶稻造事蹟 國際研討會
………………………………………………………………………………
  日本佔領台灣第三年,後藤新平擔任台灣總督府第二高官──民政長官,長達八年八個月,其間他的上司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在東京中央政府兼任要職,並曾出征日俄戰爭共達六年之久,使後藤成為實質上的總督,對台灣的影響至深且鉅。
<  新渡戶稻造是後藤禮聘來台的學者,改良台灣產業的中心──糖業,對台灣經濟的發展貢獻良大。後來新渡戶就任東京帝國大學教授與國際聯盟(類似現在的聯合國)事務次長等要職。
<
日期:1999年5月22日(六)
時間:中午12點入場
地點:台南市社教館
    (台南市中華西路二段34號)
演講者:佐藤全弘
     (關西外國語大學教授)
     內川永一朗
     (新渡戶基金事務局長)
     李永熾(台灣大學教授)
     吳密察(台灣大學教授)
     此次由台日的學者共四位,來就後藤、新渡戶的事蹟發表論文,日本方面非常重視此次的研討會,除了後藤新平、新渡戶稻造的孫子以外,岩手醫科大學大塚理事長、盛岡大學太田校長均會出席。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對拓展台日外交用力最大的椎名素夫參議員也專趕赴參加。日本的電視記者隨行、雜誌記者以及駐台日本記者、NHK記者都會參與。

  會場備有台日同步翻譯,但只有一百五十席。樓上六十席沒有這種設備,因此敬請提早光臨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