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
獲邀參觀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台日安保論壇理事長、日本昭和大學名譽教授)十一月十二日獲邀請,與其他大約兩千位日美兩國相關人士一起自日本橫須賀乘艦十二小時,並且觀賞戰鬥機起降表演。同行的台灣人士還有奇美企業董事長、同時也是總統府國策顧問許文龍,以及偉詮電子公司董事長蔡焜燦。黃主席過去曾數次獲邀請搭乘航空母艦「獨立號」及多次參觀日本海、陸自衛隊演習。

黃昭堂等人在艦上曾與美軍幹部作簡短交談。蔡焜燦先生提到,九六年的台海危機期間,中國以飛彈威脅台灣,美國航空母艦「獨立號」與「尼米茲號」兩個航艦戰鬥群的威力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是必然的,他相信美國有防衛台灣的決心,在艦上他們也與一起乘艦的日本自衛隊將校談到台日共同防衛的問題,他認為日本人民很幸福,台灣人民則必須要隨時防止中國的武力侵犯,光靠美國也是不行的,台灣的軍備必須提升品質。

‧小鷹號檔案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所屬的「小鷹號(KITTY HAWK)」航空母艦,為美國海軍多型航空母艦中的中型航艦,與小鷹號同級的航艦共有四艘,小鷹號是現役最後的一艘。
小鷹號,總排水量八萬零八百噸,擁有二十八萬匹馬力,最高時速可達三十五節,艦上配屬各型艦載飛機計七十五架,飛行甲板彈射裝備則有四套。
小鷹號本身的官兵連同飛行部隊約五千餘人,作戰時航艦並非單獨出勤,只要一出動,便會連同相關軍艦編組成航艦戰鬥群,一般除了是以航空母艦為主體之外,還會配屬CG(導向飛彈巡洋艦)、DDG(飛彈驅逐艦)、DD(驅隊艦)、FFG(飛彈巡防艦),水下為了防堵敵方潛艦,通常也會配屬一至二艘SS(傳統動力潛艦)或是SSN(核子動力潛艦),成為一個航艦戰鬥群,可說是一個完整、獨立的作戰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