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
「台獨聯盟」的前身


《台灣青年》創刊號

本文取材自陳銘城著作《海外台獨運動四十年》

 一九六0年二月,明治太學講師王育德與東京大學留學生黃昭堂、廖 建龍等六人,開始創辦《台灣青年》雙月刊。不久,許世楷、張國興、周 英明、金美齡、林啟旭、侯榮邦以及多位未公開身份的台灣留日學生相繼 加入。當時的《台灣青年》並不贊成廖文毅等人急於成立「臨時政府」的 做法,他們希望先激發海外台灣人或留學生的台灣意識,爭取台灣人的支 持,進而再向日本國會、報界、政界、學界,宣傳台灣人要求自決、爭取 獨立的心聲。年紀較長的王育德,除了提供住家當編輯室和開會場所,同 時也得負起募款、編輯、修改文章、校對等工作。


《台灣青年》創立時,七位成員的歷史鏡頭, 王育德(左三) 黃昭堂(中)

由於參加《台灣青年》的留學生,均是用假名偷偷到王育德家開會和 寫稿,國民黨方面經常藉故派人打電話到王育德家刺探,當時在家照顧孩 子的王育德太太王雪梅女士,一面忙著張羅一群人的開會吃喝,又十分緊 張地不知如何分辨、應付那些刺探、騷擾的電話。因此,當開會決定將《 台灣青年》雙月刊改為月刊時,王雪梅女士首先表達反對意見,但是,沒 想到王育德不但堅持要改為月刊,並且還毫不留情地告訴太太:「如果妳 不願意,咱離婚也不要緊...」

一九六一年二月《台灣青年》創刊週年,首度推出「二二八特集」公 開二二八被殺及被捕台灣菁英的名單,二二八事件日誌,王育德寫《兄王 育霖之死》、楊逸舟、黃昭堂等人也都寫出他所見聞的二二八體驗記,對 當時海外台灣人和留學生的思想,發生相當大的衝擊。不少台灣的留學生 ,在出國前即聽說過《台灣青年》,不少人在離開台灣後,即主動與《台 灣青年》連絡,例如留美的張燦鍙等人,更成為美國留學生中,較早期的 日本《台灣青年》秘密成員,他們也是後來在美國各地「自由長征」,駕 車找尋台灣留學生的台獨拓荒者。

由於《台灣青年》啟蒙了許多台獨運動者,所以國民黨海外特務特別 注意誰在閱讀《台灣青年》,並且打小報告,據聞有些留學生在收到《台 灣青年》後,怕留下指紋,而以筷子夾著偷偷丟掉;也有人拿到大使館去 自動報告,並再三強調:「請相信我,我完全沒有翻閱過...」

一九六二年六月十八日的美國《新共和雜誌》,曾對《台灣青年》如 此評價:「東京有一個組織,其目標在於建立純粹屬於台灣人的共和國, 具有戰鬥性,但無法獲得充分效果。其出版物之一《台灣青年》編輯水準 很高,明確地陳訴絕對符合多數台灣人利益的觀點。」

從「台灣青年會」到「台灣青年獨立聯盟」

一九六三年,「台灣青年」的幹部認為,祇靠雜誌宣傳還不夠,應該 發展成為運動組織,於是成立「台灣青年會」,積極從事各校園的留學生 運動與募款,並進一步地發展組織。第一任的委員長由王育德擔任,第二 任的委員長則是黃昭堂。一九六五年則邀請在日本經營台彎紅糖進口生意 的企業家辜寬敏入會,並出任第三任委員長。熱心捐獻的辜寬敏出任委員 長後,不但大幅增加組織運動的經費,也將「台灣青年會」改組為「台灣 青年獨立聯盟」,並積極和美、加、歐洲各地的台灣組織進行串聯工作。

「台灣青年獨立聯盟」成立那年,正好也是廖文毅回台投誠的同時。 當時的「台灣青年獨立聯盟」,已因成員的增加,而成立組織部、廣播部 、資金部、情報部、總務部、國際部,各部均設委員會及負責人。組織的 發展原則是,儘量接觸海外各地的台灣人,先組成台灣同鄉會、台灣同學 會,再發展台獨組織,並因應美、加各地留學生的需要,而將《台灣青年 》增印中文版,以利運動的推展。

當時在日本各校園內的台灣留學生相當活躍,東京大學內有黃昭堂、 許世楷、周英明的「東大同學會」,明治大學有王育德(教授)、林啟旭 、侯榮邦的「台灣明治同學會」、早稻田大學則有金美齡等人籌組台灣同 學會組織「台灣稻門會」,現在台獨聯盟中央委員的羅福全、陳南天等, 都是活躍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