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聯盟南美本部

‥‥‥摘自《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原隸屬於全美台獨聯盟洛杉磯分部,成立於1969年,當時有九位幹部正式宣誓加入,是巴西最早的台灣人組織。



  隔年才有旅巴台灣人同鄉會的籌備會,起初國民黨代表在會中堅持將名稱改為「旅巴中華民國同鄉會」,引起同鄉極大的不滿。經過一、二年的努力,巴西台灣同鄉會終於保持純度,並成長、壯大。1974年世台會在維也納成立時,巴西亦為五個創始會員國之一。

   1976年在巴西成立台獨聯盟南美本部,由成功大學出身的土木工程師周叔夜擔任首任主席。

南美移民三教九流,不同於美、日以留學生為主流

   南美洲台灣人移民約有五、六萬台灣人,他們大多是舉家移民,可說是三教九流,分佈於各行各業,不同於美、日移民以留學生為主。

   自從地廣人稀的巴西開放移民之後,許多台灣人辭掉工作,賣了房子準備到巴西一圓移民夢,郤在1970年代中,突如其來傳出巴西政府與中華民國斷交的消息,約有上萬台灣人只好改道巴拉圭,取得簽証後再非法進入一河之隔的巴西。這些堪稱「政治下的犧牲品」的台灣非法移民,由於沒有居留權,不但被巴西警察欺負,也不被國民政府同情,更又遭自己同胞的壓榨與趁火打劫,他們被騙只要每人拿出二萬美金,即可取得身份証、居留權,最後仍淪為黑戶人口。

   只有巴西台灣同鄉會站出來,與巴西人權會,巴西當地教會成立後援會,從事人權拯救工作。連旅居英國的普世教協黃彰輝牧師、旅德趙有源牧師及旅美的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也先後在巴西電視台發表演說,希望巴西政府基於人道立場,儘速解決台灣非法移民問題。台獨聯盟南美本部的周叔夜等人,也曾拜訪巴西外交部長,經過二年後,才獲得圓滿解決。

   1982年台灣漁船誤闖入巴西二百海浬經濟海域捕魚,被控侵犯巴西領海主權,漁船和船員被扣留,魚貨、財物遭洗劫一空,巴西海事單位遍尋不著台灣的政府機構, 最後還是巴西同鄉會出面解決。

   1988年,世界盃軟網賽在巴西舉行,台灣去的代表簽証始終無法獲准。眼看比賽在即,但台灣駐巴西地下外事單位——遠東貿易公司,幾度與巴西政府交涉卻毫無結果。最後由台獨聯盟南美本部主席周叔夜、蕭健次等人以個人私交向巴西外交部交涉,經由他簽具切結書,協議在比賽中不得用中華民國國旗及國號後,次日即取得簽証,代表隊正式名稱為:「台北台灣隊」。結果在這次的世界盃軟網賽中,台灣選手以精湛球技,奪得冠軍,也可說是台獨聯盟南美本部在外交戰上的一項可以告慰台灣島內同胞的成果。

   1988年,阿根廷河間州州長就職典禮,曾指名要求台獨聯盟南美本部主席周叔夜參加,邀請函中寫到:「我們未邀請中共代表及國民黨代表,只邀請台獨聯盟周叔夜。請務必賞光。」在那二天中,精通多國語言而充當各國大使現場翻譯的周叔夜,與墨西哥、日、韓大使們,建立了極佳友誼。後來他更在1992年智利召開的國際基督教民主黨大會中,向各國政要遊說,發動救援因遷台返鄉被捕入獄的台獨聯盟總本部主席張燦鍙的活動,其中包括巴拉圭上議院副院長賴依諾,這位曾流亡阿根廷,曾與張燦鍙、周叔夜結識於國際中心。1987年賴依諾在美國國會議員陪同下,闖關回巴拉圭。次年,他出馬競選總統時,周叔夜曾任他正式的助選員,差一點就成為獨盟支持的第一位巴拉圭總統。

「聯合、中央」兩報爆炸案與橋頭槍聲

   台獨聯盟也曾被扯上美麗島事件後的《聯合報》、《中央日報》兩報社的爆炸案,這件案子的主角黃世宗、李朝旺都是南美台灣移民社會中,具有台灣意識的江湖中人。黃世宗是在巴西跳船的船員,為人講義氣。當年曾因台獨案被國民黨關三次,坐黑牢二十七年的台獨政治受難者鍾謙順到巴西移民依親後,曾發表《煉獄二十七年》,控訴國民黨的惡行,不少在巴西的台籍青年閱讀後,受到相當大的衝擊與影響,遂有「以暴易暴」之行動,黃世宗的兩報爆炸案即為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