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台獨武裝革命──泰源事件39週年    rdrcntr:1686 關鍵字: 台獨武裝革命
張貼時間: 2009-06-02 17:01:28
WUFI ip: 59 .X.X.X/
內容:
跨越時空尋真相──泰源事件39周年紀念座談會
時間:2009年5月30日 地點:台灣國際會館

台獨武裝革命的片羽
陳儀深2002/05/22

一九七○年,在台東泰源「國防部感訓監獄」的一群受刑人,基於台獨的理想,於籌畫發動革命並醞釀一段時日後,終於在二月八日(農曆大年初三)由江炳興、鄭金河、詹天增、陳良、謝東榮、鄭正成等六人採取行動,雖殺死一名上士班長龍潤年但因諸般條件不足,只好搶奪槍械逃亡。軍方至少動員東部海防部隊三個營十六個連進行圍捕,在警方及原住民協助下,分別於二月十三日、十六日、十八日將六人陸續捕獲,其中除鄭正成倖免一死,餘五人皆於同年五月三十日槍決。

採取行動的六人只是冰山一角,其餘參與籌畫或準備響應者尚多,他們打算控制監獄、佔領附近的電台,並發表不同語文的宣言。根據陸軍總部在事後的一份處理報告,說到江炳興、鄭金河兩位主諜嫌犯「意圖拉攏囚犯及警衛,欲以擴大組織發動政變」,但是根據現場勘察及與哨兵談話的紀錄,「尚無發現該連官兵與兇犯有串通之可疑情事」,所以除了「依法偵辦兩名哨兵以外,從資料上看不到傳說中的株連。

泰源事件之後不到一年,政治犯又全部解送綠島,有關軍隊戍守監獄的制度亦有太幅改革。筆者藉工作之便,曾經閱讀軍方關於泰源事件的報告,包括當時連長、輔導長及幾位哨兵的供詞紀錄,如今又在幾位助理的協助下,針對十一位相關受刑人,以及江炳興的妹妹江月慧、謝東榮的哥哥謝東隆,共十三人進行口述訪談,十幾萬字的紀錄可望在今夏出版,相信可以為泰源事件描繪出比較完整而可靠的面貌。其中,江女士提供江炳興在事件前留下的日記和書信,最稱珍貴,筆者在此表達誠摯的謝意。

五月三十日是五位泰源事件主角被槍決的日子,近年來每逢這一天,就有一群相關的政治受難者聚集在台北市義光教會,共同悼念犧牲的志士,共同追思這一件「二二八以後真正付諸行動的一次武裝革命」。

泰源事件的歷史,所見證的是「有壓迫的地方就有反抗」﹔事發當時江炳興向換哨的衛兵吆喝:「台灣獨立了,快把槍交出來!」這位三十歲的青年,早先在陸軍官校三年級即因台獨案被捕,後來判處十年徒刑,一九七○年二月距離刑滿出獄只有兩、三年,卻為了政治理想付出實貴的生命。三十二年後的今天,或許已經不必以流血的方式追求台獨,但是為理想犧牲的那一聲莊嚴吶戚,依然震動著台灣人的心靈。

民視報導530泰源事件

民視另一段530泰源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