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Sophocles的Antigone 、中原史書的「忠義」典範,是「悲劇」,還是「忠義」?    rdrcntr:1707 關鍵字:
張貼時間: 2014-10-12 00:00:00
林茗顯 ip: X.X.X.X
內容:
Sophocles的Antigone 、中原史書的「忠義」典範,
是「悲劇」,還是「忠義」?

Sophocles的悲劇”Antigone”

Antigone、Ismene,Oedipus的女兒
Eteocles, Polyneices,Oedipus的兒子
Creon, Menoiceus的兒子、Oedipus的妻子的兄弟
Eurydice,Creon的妻子
Haimon,Creon的兒子、Antigone的未婚夫

Oedipus的兩個兒子爭王位,Polyneices被驅離底比斯(Thebes),在Argos避難,與Argos的國王Adrastos的女兒結婚,成為Adrastos的七位隊長之一。Polyneices帶領軍隊攻打底比斯、要收復王位,與Eteocles格鬥、兩兄弟戰死,Argos的軍隊敗退。Creon以血緣關係、登上王位。

Creon以軍禮埋葬為底比斯打仗的Eteocles,他的第一道命令是:不准哀悼Polyneices、不准掩埋他的屍體,對底比斯不忠的人,要讓他曝屍荒野、讓野鳥和野狗吃他的腐屍;違背這項命令的人,在公共廣場用石頭打死。Creon說:只要我當國王,叛國者不會與效忠者一起被尊崇。任何人的言行站在邦國這邊,他活着時,將受到我的尊敬,死後將得到我的敬愛。

Antigone不怕被處死,決定去收屍、埋葬Polyneices。Ismene不敢,怕違背法律,她說她會守住Antigone去收屍的秘密。Antigone說她不怕死、這不是最壞的死亡、不光榮而死才是最壞的死,她不怕對所有的人公開秘密,她只是做她該做的事。Antigone被抓、承認掩埋Polyneices的屍體。

Antigone對Creon說:
你的命令不是神的宣示。最後的正義、統治地下的法律,沒有這條法律(指不准收屍掩埋)。你的人定的律令違反現世的、過去的、未來的、永世的神的法律。

Creon也將Ismene抓起來。Ismene 沒有犯行、也不否認、願意與Antigone 一起承擔處罰。 Antigone說Ismene沒做。Ismene說要與Antigone一同死。 Antigone在石牢中自縊身亡,Creon的兒子Haimon(Antigone是他的未婚妻),在Antigone身邊拔劍自殺,Eurydice,Creon的妻子在宮內自殺。

這是西臘Sophocles的”Antigone"的悲劇結局。

”Antigone”的主題意涵:人性、命運、對城邦的效忠與對家人的親情、統治者對待「效忠」者與「反叛」者的差別。
西臘悲劇具有宗教信仰的報應、神諭、天命,是西臘的民間故事、非歷史事實,但是,反映希臘的社會文化。
Sophocles生於西元前496年,死於前406年。古時希臘人信仰的是奧林帕斯(Olympus)的眾神。希臘「神話」是希臘人對神的解釋。希臘的神具有人性,是希臘人按人自己的形象創造的。

「中原」史書,立傳宣揚「忠義」食人典範

《儒禍》/黃文雄著作:
(p. 4)百餘年前的美國傳教士明恩溥在中國傳教三十多年,說在中國人身上找不到「良心」。
宗教是從內心的信仰出發的。但儒家的道德教育卻是外在的強制,所以教化訓育的結果,僅能得到或塑造偽善者或獨善者。

(p.51)公認人類史上最大內戰的「太平天國之亂」,據說喪生人數高達五千萬人甚至八千萬(佔當時中國人口五分之一)

(p.21 文化大革命)
毛澤東...「大躍進」一敗塗地,人民餓死超過千萬人(估計2000萬-4300萬),被迫辭去國家主席,為了奪權而於1966年發動長達十年的權力鬥爭。

死守睢陽城的張巡何以成為中國「忠義食人」典範
(pp.109-110)中國早期「忠義食人」的忠臣義士,最有名的大概是張巡與許遠。唐玄宗時代安祿山叛亂,一路勢如破竹,卻在睢陽遇死守不退的張巡、許遠。叛軍將領尹子奇圍攻睢陽許久,城中糧食盡空,軍民只好易子而食,卻不投降。
《唐書》張巡、許遠傳記載,糧食耗盡的睢陽城內,人心惶惶。為了安撫民眾情緒,主師張巡叫出愛妾,當著三軍面前殺害,肉賞給官兵。
「各位如此忠貞地追隨我死守城池,即使沒了糧食仍死心踏地,我銘感五內。其實我是想割下自己的肉讓大家吃,但任務未完,沒有辦法這麼做,只好犧牲愛妾,還寄望大家團結一心,衝破難關。」
將士們聞言淚流滿面,都不忍食愛妾之肉,張巡只好下令非吃不可。於是,首先殺死婦女,吃完接著殺老人與小孩,總計二、三萬人被食。
《新唐書‧忠義傳》記載,張巡殺妾分肉給士兵之後,許遠也殺奴婢,讓官兵食其肉。饑不擇食,部隊張網捕雀、掘洞捉鼠,連鎧甲、弓箭也煮來吃。後來城破,軍民只剩四百人,張巡、許遠、南霽雲等將領悉數被捕,不屈而死。
張巡(709-757年),山西蒲州河東人,有人說是河南鄧州南陽人。他是開元末進士,安祿山造反時任真源知縣,後來和許遠死守睢陽城,阻擋安祿山大軍南下,雖然殺了二、三萬老弱婦孺,但仍在中國歷史留下「忠義」之名。

  「民主自由」與中國式「愛國」的衝突

2014年3月,「黑箱服貿協議」反民主,台灣的「太陽花」遍地開花,是台灣「民主自由」、台獨新世代的新里程的開端。

中國國務院在2014年6月發表對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明白宣示,「治港者」,也需「愛國」

香港的「雨傘」革命、「佔中」行動,反對由小圈子欽定的的特首「假普選」。香港人要的是「民主」真普選

香港專上學生在爭取真普選行動中,中學生的身影也處處可見,他們響應罷課、參與集會,也組成政改關注組,發起『在學校升旗典禮時戴口罩、不看國旗、不唱國歌,或展示交叉手勢表達不滿』,不少中學乾脆取消升旗典禮。

台灣的「太陽花」運動、香港的「雨傘」革命、習近平和台港「雙英」的統治,呈現資訊社會的新世代和「中原」兩千年文化的鴻溝。

台灣人可能知道五四運動時批判的,中原文化中「女人餓死事小、失節事大」、立貞節牌坊的「吃人禮教」。黃文雄的著作《儒禍》列舉許多天朝上國的「史書」中、令毛骨悚然的「忠義」食人典範。獨尊儒術「仁義」道德的「中原」動亂時,喪生人數或人民餓死者超過數千萬人。「吃人禮教」,為什麼發生?

「說一套、做一套」的「仁義」道德,扭曲人性,養成偽善者。
儒術「仁義」道德的創始者孔子生於西元前551年,死於前479年。「中原」過去兩千年普遍信仰的是儒家思想。

楊朱,「拔一毛利天下不為」,主張個体的自由解放,排除君臣倫理所建構的政治秩序。相反的,墨子,主張兼愛、非攻、節用,強調集体的新秩序。老子堅持自然法則,稱許自由奔放。還有其他的為君王建構政治秩序的思想。

孟子說,「天下之言,不歸楊,則歸墨」,可見當時孔子的「仁義」道德不是最受歡迎的,楊朱、墨子、道家,更符合人性和自然法則。「百家爭嗚、百花齊放」,才是正常的社會。獨尊儒術和科舉制度,使中原只剩一種聲音,社會「超維穩」,但是,成為「醬缸文化」、一潭死水。「百家爭嗚」的社會,還是「一言堂」、「超維穩」的社會,才正常?

獨尊儒術的天朝上國的殖民統治,是統治者的成功?還是人性的淪喪?
百餘年前的美國傳教士明恩溥在中國傳教30多年,為什麼說,在中國人身上找不到「良心」?

西臘悲劇,呈現人性、命運的衝突。「中原」史書中的「忠義」典範,呈現人性的扭曲。西臘悲劇具有宗教信仰的報應、神諭、無法抗拒的天命。「中原」史書中,看不到宗教的來世、輪迴、報應等觀念。

日本武士敗戰,切腹自殺。日本文化受「中原」文化的影響,也深入了解儒教「仁義」道德,却發展出武士道精神。

全世界各地的風俗習慣或有差別,但是人的自然本性與本能大体一致,是統治者與獨尊的儒術統治術,塑造出天差地別的社會文化?何謂「仁義」道德?《儒禍》內容包括對「仁義」及其他倫理道德的探討與批判。

參考書籍

Antigone
作者:Sophocles
出版社:published by The Great Books Foundation, Chicago, 1955

《儒禍》
作者: 黃文雄
譯者:蕭志強
出版社:前衛
出版日期:2013/09/01
(/林茗顯 編寫製作網頁 2014/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