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台灣地圖    rdrcntr:10069 關鍵字: 台灣地圖
張貼時間: 2005-10-25 16:23:34
林茗顯/wufi ip: 220 .X.X.X/
內容:
台灣地圖
請按地圖-->放大
台灣舊石器時代、金屬器時候遺址
引自李筱峰著【快讀台灣史】 早在五萬到一萬五千年前,台東長濱鄉的「長濱文化」就出現了台灣最早的人類活動,當時仍屬舊石器時代晚期,人們過著採集、狩獵、捕魚的生活。

距今約一萬年至四千年的「大坌坑文化」,又稱「粗繩紋陶文化」,以台北縣八里鄉大坌坑遺址為代表,已開始種作,是台灣新石器時代的開始。距今約四千五百年到三千五百年前的「芝山岩文化」,「圓山文化」、「老崩山系統文化」(大屯山北側近海山坡)'「牛罵頭文化」(台中清水)、「牛稠子文化」(台南仁德)、「墾丁文化」、「鹽寮文化」...生業形態以農業為主,已開始種植稻米,是新石器時代中期的文化代表。

距今約三千五百年到二千年前的「圓山文化晚期」、「植物園文化」、「土地公系統文化」、「營埔文化」(台中大肚鄉營埔村)、「大湖文化」(高雄湖內鄉)、「鳳鼻頭文化」(高雄林園鄉鳳鳴)、「卑南文化」(台東市南王里)、「麒麟文化」(台東成功鎮忠孝里)、「大坑文化」(花蓮壽峰鄉)則是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遺址代表。

距今約四千到二千年前的「十三行文化」(台北縣八里)、「番子園文化」(台中大甲鎮)、「大邱園文化」(南投集集鎮)、「蔦松文化」(台南縣永康鄉)、「龜山文化」(屏東恆春)、「靜浦文化」(花蓮秀姑巒溪口南側)...是代表金屬器時代的重要遺址。其中,在台北縣八里鄉發現的「十三行遺址」,則出現有大規模的鑄鐵痕跡...。

近百年來,台灣出土的考古遺址,遍佈全島,約有一、二千處之多,可見台灣到處都有先民的遺跡。這些史前遺址,經考古學者利用時空及文化內涵加以區別,將之歸屬不同的文化,每個文化大略相當於我們現在所稱的各個不同的民族。台灣史前文化的時空單位相當繁雜而多元,其淵源系統也自然相當複雜。由許多史前文化的內容,大約可以尋出原住民族生活的脈絡。學者指出,到了金屬器時代,各個文化除了繼續呈現多樣性之外,台灣各個原住民土著族群的祖型文化大致在此時成形。
請參閱:
台灣的文化遺址、歷史遺跡

荷蘭時代的台灣地圖

原住民分佈圖

引自李筱峰著【快讀台灣史】

台灣南島民族遷移圖

請參閱李壬癸著作
《台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徙》

西南部西拉雅語群分布圖

請參閱李壬癸著作
《珍惜台灣南島語言》
明鄭時期的台灣政區域圖
引自張德水著【台灣政治、種族、地名沿革】

清末台灣行政區域圖

引自張德水著【台灣政治、種族、地名沿革】
Formosa 1864簡略地圖
由Murray繪製,為英國駐台副領事Robert Swinhoe在1864發表於「皇家亞洲學會會刊」文章上的插圖。注意地名地域:Fort Zelandia, Taiwan, Mt Morrison, Komalan, Aboriginal等等,

日治時期台灣全圖

Fomorsa 1865
1865年Johnston繪制的長老教會台灣島教區圖,還可以看到 Taiwan Hien(台灣縣),其北邊是 Lok Kang Hien(鹿港縣),南邊是 Fung Shan Hien(鳳山縣)。當時的 Taiwan 指現在的台南。東半部是原住民族部落。

Fomorsa 1896
教會地圖(revised by Rev. William Campbell),注意地名的發音如,TAI-PAK、TAI-TANG、AN-PENG、KA-GI、HUN-LIM、CHIANG-HOA等(一位讀者提供)
Ethnological map of Formosa
Map of Formosa showing the areas occupied by aboriginal tribes. Different colors are used to denote different tribes.
1911年印製的Formosa土著分佈圖。以不同顏色區分族群。Taihoku(台北), Formosa: Bureau of Aboriginal Affairs。(http:/academic.reed.edu/formosa/images/maps/)

Fomorsa 1865
1901日本政府測量,James W. Davidson (皇家地理學會會士兼美國駐台領事)編採日本和中文命名。

Fomorsa 1865
台灣人造衛星空照/「新台灣」雜誌


台灣人造衛星空照
台灣地圖的網路資源:
《台灣堡圖》
清國在1895年割讓台灣給日本。日本從明治31年(1898年)開始實施台灣土地調查,經由複雜的土地調查、地籍測量以及利用三角點、水準測量等精細方法來繪製臺灣地形圖。台灣總督府在明治37年(1904年)完成《台灣堡圖》明治版。地圖上詳細標示出當時台灣街、庄、堡、廳之行政界線、土地利用狀況、聚落地名、河川水系等。

《台灣堡圖》在大正10年(1921年)進行修正,原圖上的自然地形並未更動,僅以紅線添印行政區劃及紅字標示新地名,稱為《台灣堡圖》大正版,這版本堡圖透露許多台灣舊地名沿革。

《台灣堡圖》寶藏豐富的百年前的台灣地理和歷史資訊。以《台灣堡圖》「探古溯源」故鄉,比對百年前的堡庄資訊和現在的鄉村地區,會有驚人的收穫--學校歷史教科書沒有教的。

請參閱中研院『台灣百年歷史地圖』(選「功能」->圖層):
台灣百年歷史地圖
以及典藏豐富的台灣地圖和文物的網站
academic.reed.edu網站的 Formosa地圖集
/林茗顯編集 2014/07/12、2015/01/17rvsd

明治版《台灣堡圖》

請按明治版《台灣堡圖》,比對百年前的善化里西堡與現在的玉井地區(可使用Google地圖)。
百年前的善化里西堡、口霄里庄、噍吧哖庄、竹圍庄、後旦、斗六舊庄、斗六新庄...現在的玉井:霄里改為豐里;後旦改為中正;斗六舊庄、斗六新庄,是斗六舊社和新社;1636年1月11日,荷蘭人出兵大武壟(現在的玉井);清治時代《諸羅縣志》提到大武壠山、大武壠、虎頭山,大武山是現在的斗六山;後旦西北邊的鹿陶庄可說已經消失。百年前的轄區大小:堡、庄、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