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大事記(1894-2003記事)    rdrcntr:7604 2010-03-22
林茗顯編1996-06-00
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大事記
/林茗顯 編寫
2010/03/21、2012/08/23 2013/06/01rvsd

下列記事參考【風起雲湧】及【海外台獨運動四十年】,1996年6月編寫、登上台獨聯盟網站。2003年6月增編記事到2003年「台灣正名」運動、2004年2月28日「百萬人守護台灣」
【風起雲湧】由劉重義、李逢春、陳志清、林泰源合著。【海外台獨運動4十年】/陳銘城著。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成立

 為了聯結海外獨立運動的力量,1970年四個海外獨立運動團體:日本台灣青年獨立聯盟(1960年成立)、加拿大台灣人權委員會(1964年成立)、美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1967年成立)和歐洲台灣獨立聯盟(1967年成立)與島內台灣自由聯盟共同組成世界性台灣獨立聯盟。1976年在巴西設南美本部,並於1987年改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此後全世界各地只要有台灣人的角落,就有人在傳播獨立建國的信念。
1987改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簡稱[台獨聯盟]。英文是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簡稱WUFI。盟旗的白色代表純潔,紅色代表熱情,地圖代表對台灣的認同。整個意義就是要用純潔熱情達成台灣的獨立建國之意。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以建立自由、民主、平等、福祉、公義之台灣共和國為宗旨。
 台獨聯盟總部設在台灣,以台灣地區為直屬本部,另在國外設下列本部:美國本部、日本本部、加拿大本部、歐洲本部、南美本部。

年代 台灣大事記/台灣獨立建國運動記事
1894
清日甲午戰爭清廷戰敗,日清簽訂「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給日本‧李鴻彰還以「鳥不語 ,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來說明割台之舉並不可惜。
1895
台灣民主國(Taiwan Democatic Republic):5月23日發表台灣獨立宣言,24日英譯本送交在台各國領事館,25日舉行獨立儀式「台灣民主國」誕生,總統是當時台灣巡撫唐景崧。基本上,其領導者仍恭奉清正朔,未認同台灣這塊土地,更無與台灣共存亡的決心,在日軍開始進攻時,就偷偷溜回大陸,民間義勇軍雖拋頭顱、灑熱血,勇敢抵抗,29日日軍登陸台灣東北端的澳底,10月21日日軍進入民主國的最後據點台南,「台灣民主國」在外無強援的情況下覆亡。

台灣民主國國旗
台灣小史+日本佔領台灣的經過
台灣民主國之研究/黃昭堂著
1945
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人歡天喜地期待重回「祖國」懷抱,但自中國軍隊、陳儀等接收官員先後入台後,到1947年228事件前,短短一年多時間內,竟將台灣搞得烏煙瘴氣。台灣人重歸「祖國」的美夢由失望到忿怒,終因專賣局傅學通等查緝科員毆打林江邁,而觸發了全島性抗暴的228事件。
1946
台灣青年同盟成立。黃紀男向美國請願公投台獨。謝雪紅創立「台灣民主自治同盟」於香港。

台灣省參議會成立,議長黃朝琴。
1947
爆發全島性抗暴的228事件。黃紀男會司徒雷登。



228大革命真相
現代台灣獨立運動的濫觴


廖文毅和謝雪紅在香港成立聯合戰線--「台灣再解放聯盟」。
1948
廖文毅和謝雪紅在香港成立聯合戰線--「台灣再解放聯盟」,倡導在聯合國請願託下,台灣人民自決。

1949
46事件:4月6日25位台灣大學學生被捕,學生領袖 林榮勳乃寫請願書抗議。蔣政權的特務立刻將他逮捕,後經台大校長營救脫險。

謝雪紅投奔中國。5月20日陳誠宣佈台灣戒嚴。開始實施「懲治叛亂條例」及「肅清匪諜條例」,行「白色恐怖」統治。
1950
廖文毅聯合一些台灣人在日本組織「台灣民主獨立黨」,從事台灣獨立運動。6月25日韓戰爆發,杜魯門稱台灣地位未定。1951簽訂「舊金山合約」。
1952
林榮勳到費城賓州大學政治系深造,開始鼓吹台灣獨立思想。4月28日簽訂「華日和約」。
被通緝的史明由基隆密航脫離台灣前往日本。
1956
林榮勳、陳以德和李天福三人集結了數位同志在費城成立「台灣人的自由台灣」(Free Formosans' Formosa簡稱三F)。這是北美州第一個台灣獨立運動團体。
「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在東京成立,廖文毅任大統領。

盧主義(筆名:李天福)是北美洲台獨運動先驅與理論家,這張照片是他在普林斯頓大學留學時拍攝。

敲響費城獨立鐘-盧主義與3F的故事
北美洲台獨運動的起源 3F與UFI
1958
3F改組成「台灣獨立聯盟」(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 簡稱UFI,發行ILHA FORMOSA。此時組織仍停留在秘密社團的階段。參加的學生擴張到在費城、紐約、芝加哥、波士頓、堪薩斯等地。盧主義以筆名:李天福,在美國的外交事務季刊(Foreign Affairs)發表The China Impasse

1960
2月在日台灣留學生以明治大學講師王育德為中心,在東京組織「台灣青年社」,展開 獨立運動,發行日文版《台灣青年》雙月刊從事宣傳。開始時參與的學生有黃昭堂、廖建龍等6人,不久,許世楷、張國興、周英明、金美齡、林啟旭、侯榮邦以及多位未公開身份的台灣留日學生相繼加入。


《台灣青年》創刊號
「台灣青年」--「台獨聯盟」的前身
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緣起
1961
陳以德以 UFI主席身份在紐約召開記者會,公開北美洲台獨運動活動。
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台灣學生成立全美第一個「台灣同學會」。
UFI示威抗議陳誠訪聯合國。
全美台灣獨立聯盟的結盟
台獨的西點軍校──建國故事/張炎憲 蘇東啟事件--雲林縣議員蘇東啟與詹益仁、張茂雄等台獨思想人士企 圖武裝起義,被捕者達300人,海外台獨展開救援。
1962
史明著作《台灣人四百年史》日文版於東京出版。
日本「台灣青年社」發行《獨立通訊》展開島內啟蒙宣傳。1962年7月Formosan Quarterly在日本創刊。
1963
4月王育德著作《台灣苦悶的歷史》(日文版)於東京出版。
5月日本「台灣青年社」改名「台灣青年會」,展開組織留學生運動。
年初,由已在滑鐵廬大學擔任助教授的黃義明和留學生林哲夫等人寫信邀請加拿大各地的台灣留學生到奈亞加拉大瀑布觀光郊遊。回到多倫多吃晚飯時,有人提議成立台灣同鄉會。經過熱烈討論後,一致通過成立「加拿大台灣同鄉會」,6月加拿大台灣同鄉會成立,由黃義明、鄭建駟分任第一任正、副會長。
台獨聯盟加拿大本部
視死如歸的「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於1963年5月28日遭警總槍決。

「台獨第一烈士」陳智雄

1964
2月29日 UFI發動美東留學生到華府國民黨大使館舉行228示威, 加拿大成立「台灣住民自決聯盟」、黃義明當選首任主席。休士頓張燦鍙等5人投書筆戰。
6月22日陳純真事件。7月23日上午7點正,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前身台灣青年會中央委員會,委員長黃昭堂、委員戴天昭、許世楷、廖春榮、柳文卿、王天德、宗像隆幸等7人,被東京警視廳警察逮捕,東京台僑社會為之震憾…。
9月20日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因印製「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被捕。
加拿大「台灣住民自決聯盟」改名為「加拿大台灣人權委員會」(1970年成為台獨聯盟加拿大本部),發動救援彭明敏。

陳純真間諜事件
1965
3月周烒明等人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成立「台灣研究會」。
5月14日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由日本回台投降。
7月15日郭泰成接任臨時政府大統領。
9月23日「台灣青年會」改稱「台灣青年獨立聯盟」,並發表綱領。
9月24日「台灣青年獨立聯盟」在東京銀座發動示威,要求聯合國支 持台灣自決。
10月29、30日威斯康辛大學的「台灣問題研究會」負責人周烒明醫師與UFI主席陳以德,共同具名邀請全美各地的台獨團體代表或有志之士,在威斯康辛大學召開「麥迪遜會議」。當時,除了費城陳以德外,各地校園亦陸續有熱心台獨理念的留學生,在校園內分發《台灣青年》、《台灣通訊》等刊物,進行思想啟蒙工作。他們分別是:堪薩斯州立大學曼哈頓校區的范良信、楊宗昌、陳希寬、莊秋雄;奧克拉荷馬大學諾曼校區的陳榮成、陳唐山、王人紀;休士頓的張燦鍙、廖明徵;南加州大學利騰俊;洛杉磯的蔡同榮、賴文雄、王秋森;波士頓哈佛大學的蕭欣義;巴地摩爾的鄭自才;雙子城的賴金德;此外加拿大多倫多的黃義明、林哲夫則組成「台灣自決聯盟」,後來為了營救彭明敏,而改名為「台灣人權委員會」。
11月3日彭明敏「特赦」出獄。

1966
1月堪薩斯州大校園筆戰。
1月25日《台灣青年》月刊公開「台灣人民自救宣言」。
5月陳以德夫婦翻譯「台灣自救宣言」英文版,向各地宣傳。
6月來自全美9個地區的代表決議,成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設立執行委員會及中央委員會。由陳以德出任第一屆執委會主席,由賴文雄、張燦鍙負責組織部工作,周烒明則出任中央委員會委員長。
7月5日日本台獨聯盟到京都向訪日的美國務卿魯斯克抗議,絕食至美日會議結束。
9月2日留美學生黃啟明回台被捕。
11月16日「全美台灣獨立聯盟」展開「自由長征」。「全美台灣獨立聯盟」組織部的成員展開開車走訪全美國有台灣人的城市與校區。張燦鍙、陳榮成的西路,從洛杉磯往舊金山挺進。以羅福全為主的東路,也從費城出發,縱走東岸各大城市。後來,簡金生和賴文雄又加入。
20日「台灣自救宣言」要點在〈紐約時報〉刊出。

全美台灣獨立聯盟的結盟
台獨聯盟美國本部
1967
1月10日日文版《台灣月刊》創刊。
2月13日羅勃.甘迺迪在奧克拉荷馬大學演講,台灣留學生發問台灣自決問題。
2月28日日本台獨聯盟在東京銀座發動228示威。
春天,來自德國、瑞士和法國的台灣留學生,在瑞士的蘇黎世城聚會討論台灣問題,同時秘密成立歐洲第一個台灣人的政治團體──「全歐台獨聯盟」。最早的歐盟盟員祇有9人,不久又有奧地利、比利時、義大利等地的同志加入。首任主席即是經濟學者張宗鼎,而張維嘉、邱啟彬等人均是熱心活躍的歐盟幹部。於魯汶大學任職的前主席何康美以及現任主席盧榮杰,則是稍晚才到比利時留學。
日首相佐藤榮作訪台與國民政府密約遣返留日學生。
6月30日史明成立「獨立台灣會」,發行〈獨立台灣〉月刊。
8月「日本台獨聯盟」盟員張榮魁、林啟旭申請延長簽證,被捕展開絕 食抗爭。
8月20日留日學生顏尹謨、劉佳欽被捕。

台獨聯盟歐州本部與世台會

8月20日林水泉事件。
1968
2月留學生陳玉璽遭遣返回台,以參加台獨罪名判刑7年。
3月27日柳文卿遭日本政府強制遣送回國,10位盟員到機場阻擋,被日警逮捕。
5月6日由55位日本國議員及學術界人士所組成的「在日台灣人權 擁護會」在東京遊行要求法務省尊重在日台灣人的人權。17日日本NHK播放「柳文卿等人強制遣返事件」。
25日歐、美、日、三聯盟合辦漢文版機關誌〈台灣青年〉。

柳文卿事件
1969
2月留日醫科學生陳中統返台,被控參加台獨聯盟而被捕,判刑15年。
8月金龍少棒隊赴美贏得少棒冠軍,台灣同鄉前往加油,高舉「台灣隊加油」。
少棒賽台獨風波
9月全美台灣同鄉會創刊會刊《望春風》。
10月留日台灣聯誼會創刊會刊《台生報》。
11月3日聯合國辯論「中國代表權」問題,台獨聯盟動員到聯合國示威。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台灣人社團
少棒賽台獨風波
1970
 為了聯結海外獨立運動的力量,1970年四個海外獨立運動團體:日本台灣青年獨立聯盟(1960年成立)、加拿大台灣人權委員會(1964年成立)、美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1967年成立)和歐洲台灣獨立聯盟(1967年成立)與島內台灣自由聯盟共同組成世界性台灣獨立聯盟。1976年在巴西設南美本部,並於1987年改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此後全世界各地只要有台灣人的角落,就有人在傳播獨立建國的信念。
1987改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簡稱[台獨聯盟]。英文是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簡稱WUFI。盟旗的白色代表純潔,紅色代表熱情,地圖代表對台灣的認同。整個意義就是要用純潔熱情達成台灣的獨立建國之意。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以建立自由、民主、平等、福祉、公義之台灣共和國為宗旨。
 台獨聯盟總部設在台灣,以台灣地區為直屬本部,另在國外設下列本部:美國本部、日本本部、加拿大本部、歐洲本部、南美本部。蔡同榮任首任主席,張燦鍙任副主席。

1970年彭明敏偽造護照照片

3日彭明敏脫出台灣。
救援彭明敏脫出台灣

4月24日台獨聯盟黃文雄紐約行刺訪美的蔣經國未遂,與鄭自才一起被捕。
比利時成立全歐第一個台灣同鄉會。
5月「在日台灣人權會」成立。26日鄭自才獲准交保。


1970年2月8日,專收政治犯的台灣台東縣泰源感訓監獄發生台獨武裝革命。同年5月30日,發動革命核心人物鄭金河、江炳興、詹天增、謝東榮、陳良5人遭中國黨槍決,壯烈赴義。5位義士在就義前,高喊:「台灣獨立萬歲!」
台獨武裝革命──泰源事件

7月8日黃文雄獲准交保。
12月《台灣青年》發表泰源監獄政治犯名單。

黃文雄/紐約Plaza Hotel
組成世界性的「台灣獨立聯盟」(1970)
424剌蔣事件

1971
3月美國洛杉磯成立「台灣社會研究社」。4月「獨立台灣會」發表公開信,指釣魚台屬台灣領土。
5月17日日本籍台獨盟員小林正成來台散發台獨傳單。
7月6日刺蔣案宣判,黃文雄、鄭自才已棄保潛逃。
7月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由鄭紹良接任。
8月鄭自才向瑞典提出政治庇護。
9月18日彭明敏與台灣同鄉在紐約舉行「台灣民眾大會」,會後遊行到聯合國。
10月15日台獨聯盟加拿大本部赴中共駐渥太華大使館示威,抗議中共 併吞台灣的野心,表達台灣人民獨立的願望。
18日聯合國討論「中國代表權」問題,台獨聯盟發動全球20多處台灣人,舉行「鎖鍊示威」。
26日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
10月全歐台灣同鄉會聯合會成立,由吳修團出任首任會長。
12月歐洲比利時台灣同鄉會創刊《鄉訊》月刊。「台灣人民社會主義同盟」在美洲成立。

小林正成散發傳單事件
12月台灣長老教會發表「國是聲明」。
1972
元月彭明敏接「台獨聯盟」總本部主席。
2月27日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發表「上海聯合公報」。
3月辜寬敏回台密見蔣經國。
3月28日台獨聯盟總部創辦《台獨》月刊。
5月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將辜寬敏公開除名。
6月美政府向瑞典提出引渡鄭自才要求。
8月少棒賽水兵毆打台灣同鄉事件。
10月10日京都留日學生連根藤、林登達在大阪撕毀國民黨雙十節慶祝會的「國旗」,被吊銷護照。左雄等人在北美洲創辦社會主義刊物《台灣人民》。

少棒賽台獨風波
1973
3月20日黃彰輝、林宗義、黃武東、宋泉盛發表「自決運動宣言」。
29日黃照夫在巴黎刺殺國民黨駐法總書記滕永康,被捕入獄。
5月美舊金山地區石清正、黃介山,陳都等人創立「台灣協志會」,發 行刊物《蕃薯》,研究台灣文化。
6月朱世紀在東京創辨社會主義刊物《台灣文化》
張燦鍙接任「台灣獨立聯盟」美國本部主席,也是總本部主席。

1974
6月「台獨革命軍」鄭評小組因計劃槍擊蔣經國被捕,鄭評被判死刑。
9月第一屆世台會在奧地利維也納成立,郭榮桔擔任創會會長。
12月26日台籍日本兵李光輝在印尼出現,日本台獨聯盟王育德等人為他爭取補償金。

1975
2月28日日本成立「台灣人舊日本兵補償問題思考會」。
北美洲台灣人舉行一連串「台灣民眾大會」,主張台灣人民自決。
4月5日芝加哥舉行「台灣民眾大會」。
12月27日《台灣政論》被停刊。12月底美各地同鄉到國民黨領事館前示威。

4月5日蔣介石死亡。
8月《台灣政論》創刊。
12月宜蘭郭雨新落選,民眾抗議作票,險釀成暴動。
1976
1月6日台獨地下工作者破壞高雄變電所,使台灣南部一帶停電3小時。
7月的第063號「CC通訊」刊載「我們的主張」--為勞苦大眾解放奮鬥,為台灣人民自救革命,為自由民主爭取獨立。

台灣人的定義: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對台灣人的定義最早刊載於聯盟內部流通文件,1976年7月發行的【CC通訊】第063號之中,對外則公開出現於1976年 9月28日的第55期【台獨】月刊,其內容如下:
「凡是認同台灣,熱愛台灣,將台灣看做家鄉,願意和台灣共命運的人,無論是第幾梯次遷徙來台灣,都是台灣人,都是台灣獨立後平等的新國民。」
7月23日陳明財及其子陳榮慶、詹慶隆3人坐小木舟逃出台灣,經釣魚台、日本到美國。
10日10日謝東閔郵包爆炸案。
10月8日「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第二代統領郭泰成逝世,由林台元繼任。
11月17日秘密盟員陳榮芳被捕受迫當線民。
台灣獨聯盟南美本部成立。


王幸男
王幸男郵包爆炸案
台獨聯盟南美本部
1977
1月7日王幸男返台被捕。
林台元逝世,臨時政府結束。
5月張金策、吳銘輝偷渡赴日本,轉美國,出席國會人權聽證會。
7月25日日本社會名士宮崎等創立「台灣政治犯救援會」。
8月陳榮芳赴美擺脫警總監控,加入台獨聯盟行列。

8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
11月19日中壢事件。
1978
12月15日台美斷交。張富雄、張楊宜宜夫婦等人設立「台灣之音」。

1月郭雨新在美宣布與蔣經國競選中華民國第六任總統。
6月23日陳菊被捕。
11月「台灣黨外助選團」成立。

1979
4月10日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
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6月18日陳菊出國訪日、美同鄉,康寧祥在紐約向同鄉演講。29日張丁蘭等婦女赴紐約協調處抗議。
8月9日陳婉真在紐約協調處門口展開12天旳絕食。紐約協調處爆炸事件。15日日本東京何昭明等人發刊《台灣快訊》。
12月13日加州台灣人權協會對「高雄事件」發表聲明。 美、加、日、德、巴西等地台灣人權組織發起寫信、打電報等救援活動達7個月之久。14日休士頓、舊金山、洛杉磯均有台灣人到協調處抗議。15日10個台灣人團體成立「台灣建國聯合陣線」。美、日、歐各地台灣人均有抗議活動。艾琳達被逐出境,芝加哥台灣同鄉到O'hare機場歡迎她、參加同鄉年會晚會。22日日人渡田正宏因被發現攜帶和施明德有關資料而被捕。各地傳出示威遊行及爆炸事件。

高雄事件紀實
1月21日余登發父子被捕;22日黨外人士橋頭示威。郭雨新成立「台灣民主運動海外同盟」。
6月27日許信良被停職。
8月印製《潮流》雜誌的陳允中,楊裕榮被捕,郭雨新離台赴美國。
8月24日《美麗島》雜誌創刊。
9月15日林義雄應美國國務院邀請訪美,呂秀蓮《台灣的過去與未來》乙書被禁。30日桃園縣長許信良被停職,出國訪問。
12月9日鼓山事件。10日高雄事件。13日美麗島大逮捕開始。

1980
1月15日艾琳達在紐約抗議。16日西德波昂7位蒙面人入侵遠東服務社,要求蔣經國放人。
3月美、日各地同鄉展開抬3具棺材示威,抗議政治謀殺。台灣建國聯合陣線印發「林義雄事件」專輯。
4月24日高俊明牧師被捕。台灣人權協會致電美國參議員及台灣當局表示抗議。
5月芝加哥、洛杉磯等地基督教徒1200名連續5個星期舉行禁 食、祈禱禮拜,要求釋放高俊明牧師。
7月北美洲台灣基督教會協會成立。王玉雲內弟李江林在加州寓所被炸死。
8月26日〈美麗島〉周報在美復刊,由許信良、陳婉真等人負責。

1月8日施明德、林弘宣、蔡有全被捕。20日黃信介、施明德等8人被軍事檢察官起訴。
2月28日林宅祖孫命案。
3月18日美麗島大審。
1981
元月鄭自才在瑞典成立左派的「台灣前進會」。
7月陳文成事件。31日《台灣公論報》出刊,自勉為「海外台灣人的報紙」,由羅福全擔任發行人,洪哲勝擔任社長。創刊當時,台灣島內外「處於國共兩大勢力的包圍中,台灣人沒有自己的報紙,宣傳及意見表達上居於絕對的劣勢」,因此台獨聯盟認為「台灣人應該有一份屬於自己,能替自己說話的報紙」。
8月史明赴美宣揚「台灣四百年史」。

《台灣公論報》
1982
年初台獨聯盟設電台計劃觸礁,改而成立「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
10月北卡大海報事件。

北卡州大的「海報事件」
美中發表「817公報」,雷根向台灣提「六點保證」。
1983
4月學運刊物《北迴歸線》出刊。
6月25日正式公佈台灣獨立聯盟革命建國綱領草案,分政治、經濟、社會、外交4大綱領。
8月《台灣學生》出刊,李應元擔任首任發行人。
11月9日,羅福全在美國國會參議院為台灣前途作證,證調列入國會記錄,這是台灣人首度在美國國會表達台灣獨立的意願。
美國休士頓發行左派的《台灣學生報》。
11月全美人權會會長許瑞峰闖關回台,發表「返台告父老鄉親書 」,被限期離境。
12月《台灣學生》首次舉辦幹部訓練的冬令營。

1984
1月陳南天當選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落選的洪哲勝與黃再添等人退盟。
8月台獨聯盟台灣本部散發1萬份「自救宣言」。
9月「台灣學生社」在美國成立。
10月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在島內散發傳單,發表對選舉的看法。
台灣公論報VS高資敏的四腳仔官司:高資敏(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僑委會委員)在10月17日向美國維吉尼亞州東區聯邦法院控告台灣公論報惡意譭謗,求償美元250萬。訴狀中所指兩篇文章是許台俊所寫的《一個會說台灣話的四腳仔台灣人》及「跳船仔」寫的《永遠的高資敏》,文章發表8個月後才提控告;在前司法部長Ramsy Clark及助理的協助下,台灣公論報勝訴。

1985
2月28日台獨聯盟台灣本部發行地下報紙〈出頭天〉,洪哲勝、許信良成立「台灣革命黨」。
6月10日台獨聯盟日本本部聲援施明德獄中絕食,向亞東協會致抗議書。
6月底全美同學會成立。
8月台灣學生會夏令會。聖地牙歌大學人力資源訓練中心成立。

1986
3月「台灣革命黨」解散,許信良等人在海外發起遷黨回台。
6月20日張燦鍙、羅福全、陳唐山、訪菲總統艾奎諾,並參加自由運動年會。
8月15日台灣基金會設首屆「王育德獎」。
9月28日民進黨成立。
10月底林水泉、許信良闖關,造成桃園機場事件。
12月台獨聯盟副主席兼文宣部長劉重義退盟。

1987
5月台獨聯盟改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郭倍宏接美國本部主席。
6月許世楷接任台獨聯盟總本部主席。
9月海外聲援蔡、許台獨案。張燦鍙成立「台灣建國委員會」。
10月14日張燦鍙應美國務院邀請演講「台灣獨立」。
12月日本台獨聯盟抗議日本社會黨委員長土井多賀子訪問中國時 表示將促進中國統一台灣。

1988
台灣基金會成立「台灣國關中心」,展開台獨外交。
2月27日聯盟總本部主席許世楷在「228」41周年演講會中提出「島內獨立運動公開化、海外返鄉普遍化」。
3月20日許世楷、張燦鍙訪菲,菲國外長公開支持台灣獨立。
5月20日中南部農民在台北市請願遊行,演變成流血衝突的「520事件」。 8月世台會15次年會在新店舉行,張丁蘭、羅清芬、葉明霞、吳信志、莊秋雄等闖關回台參加。
9月聯盟總本部中央委員會提出準備「台灣新憲法和設立新國會」。 12月鄭南榕在「自由時代週刊」刊載許世楷所提出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

島內獨立運動公開化、海外返鄉運動普遍化
1月13日蔣經國死亡,李登輝繼任總統。
1989
2月28日江鵬堅、黃華、謝長廷赴日參加「228」42周年演講會。
3月15日聯盟發表聲明「支持西藏獨立」。
4月7日主張言論自由百分百的「自由時代」週刊社長鄭南榕自焚。

鄭南榕開拓獨立運動言論100%自由

5月19日陳婉真「闖關」回台,出現在鄭南榕出殯行列,展開黑 名單設籍抗爭。
8月世台會在高雄舉行年會,李憲榮、蔡正隆「闖關」回台參加。
9月許信良闖關被捕。
11月6日林義雄攜「台灣共和國基本法草案」返台。
11月台獨聯盟美國本部郭倍宏潛回台灣,在中和政見會上公開露 面又安全離台。羅益世回台被捕。

1990
1月台獨聯盟發表聲明,宣布2年內遷台。
7月23日台獨聯盟日本本部中委會決議:島內本部公開化及領導中心遷台。
7月台獨聯盟美國本部副主席李應元潛回台灣,四處活動串聯。

台獨聯盟闖關遷台
5月20日施明德、許信良等獲釋。
11月立委劉文雄逝世,黃華到場拈香被捕。
1991
3月海內外溝通「馬尼拉會議」。
5月16日陳婉真等人成立「台灣建國組織」。
6月鄭自才「闖關」,在台中陳婉真的叛亂餐會現身。
7月成立「人民制憲會議籌備會」,提出「台灣憲法草案」
8月海內外獨派溝通會議在日本舉行「東京會議」。10日陳婉真接獲內亂傳票,展開21天抵抗。30日郭倍宏二度闖關,在機場被捕。
9月2日李應元被捕。4日台中台獨盟員現身。28日張燦鍙在紐約宣布回台晚會。
10月9日「100行動聯盟」反閱兵。18日台建林永生、林雀薇、賴貫一被捕。19日許龍俊、江蓋世、鄒武鑑被捕。20日台獨聯盟台灣本部第一次盟員大會,會中闖關回台的王康陸被捕,不久郭正光被逐出境。25日林明哲在高雄「公投遊行」現身。
12月7日張燦鍙回台,在機場被捕。10日「人權之夜」何康美、羅清芬在台北現身,周叔夜在高雄現身。30日台獨聯盟總本部在日本成立「總本部建制化顧問室」。

5月「獨台會」案引發學運抗爭,立院廢除「懲治叛亂條例」。
1992
1月23日陳榮芳被捕。
2月8日陳婉真被捕。
5月15日刑法一百條修改。18日黃華、許俊龍、陳婉真、江蓋世、鄒武鑑、林永生獲釋。23日王康陸、郭倍宏、李應元獲釋。
6月27日台獨聯盟台灣本部二次盟員大會,中委會改組,張燦鍙在牢中連任主席。
8月黑名單宣稱只剩3人。
10月17日《台灣評論》在台灣台北市創刊。
10月22日台獨聯盟總本部在台召開中央委員會,各地中央委員回台報到。


王康陸、李應元、郭倍宏和張燦鍙完成遷盟回台任務,照片攝於土城牢房
1993
4月19日成立「台灣國民制憲運動委員會」,主張「宣揚憲政理念,建立國民意識,推動公民投票,完成制憲建國」。
7月台灣本部召開盟員代表大會,決議更改本部名稱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直屬本部」。
8月舉辦「台灣憲法草案」兩週年紀念活動:
1. 台灣憲法草案大量散發給各縣、市民進黨部,盟員及社會人士。
2. 「台灣國民制憲運動騎士隊全國宣達團」自8月24日起從屏東出發,沿縱貫線到主要城鎮之街市及車站拉布條演講、發傳單及「台灣憲法草案」,最後於8月26日下午匯聚台大法學院之演講會場。
9月王康陸秘書長赴美國會同陳重信、何康美、蔡武雄等同志,與聯合國高層官員及數位駐聯合國大使商討有關台灣加入聯合國事宜 。
10月王康陸秘書長於夜晚赴文化大學做專題演講後,在回中央盟部的途中,不幸因車禍身亡。
12月基於中國海協會來台與國民黨之海基會會談。本盟與民進黨桃園縣黨部聯合前往桃園機場舉辦「反對『海基會』『海協會』台北會談」之抗爭活動。

1994
1994成立「第二次台灣人民制憲會議籌備會」,於6月25-26日召開會議,25日通過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選出新國旗(劉瑞義牧師設計)、新國歌(吳雲耕作詞:新台灣頌)。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開頭:我們台灣人中的原住民,過去在台灣的原野自由自在生活;我們台灣人中的漢語系各族群,為了擺脫惡政、戰亂與貧困,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先後來到台灣生存發展。歷經外來政權長期的壓迫統治,台灣民族已經覺醒。我們決心以自己的力量,為維護人性尊嚴,保衛國家安全,確保社會安寧,實現社會公義,保障這一代以及代代子孫的自由、民主、福祉與和平,創建獨立自主的現代國家,特制定本台灣共和國憲法。

2月聯盟議決今後之方向及運作:運動策略必須不斷的適時檢討、調整和創新,使本盟本土化更落實。

2月台灣國會辦公室之盟員立委與工商界代表合組越南訪問團,拜會越南國會辦公室主任武卯部長、農業部長、投資合作部長以及國會議員高明珠、國會外交部副主任楊勇德等人。

4月赴行政院抗,針對千島湖事件,亦強烈抗議中國政府之野蠻及國民黨政權之無能。

5月張燦鍙主席,經ANC以特殊朋友身份,受邀參加南非總統曼德拉之就職典禮,並與巴解組織領袖阿拉法特會晤1個小時,交換獨立建國之經。阿拉法特對台灣政府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表示困擾與不解;張主席表示台灣主權無論過去或現在都不曾屬於中國,希望巴解能採取「一台一中」之外交方式,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

6月張燦鍙主席率團訪問北非參加在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舉辦的非洲團結組織高峰會議(OUA SUMMIT),會期中拜會兩國之總統、7國之外長以及與多位大使會談,爭取他們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
8月聯盟遷盟回台後之工作成果:
本盟返台後所努力的3大工作目標--打破國民黨壟斷電子媒體;國民制憲運動;一台一中運動之推展,至目前均已完成階段性之任務。

9月本盟南美外交訪問團訪問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巴西4國,與此4國之政要、甚至代理總統及總統候選人見面會談,他們均表示支持台灣,並願協助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9月張主席前往紐約參加CTIR主辦「台灣加入聯合國」之國際研討會並在美國、加拿大向朝野遊說。於聯合國大會前夕,率張丁蘭、周叔夜、何康美等幹部拜會各國駐聯合國大使及聯合國官員,尋求他們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10月主席張燦鍙、副主席李勝雄、日本本部委員長黃昭堂受邀參觀 四年一度的日本海上自衛隊所舉行的軍事演習,受邀者均被列入國家貴賓身份參加列式巡禮,是一種殊榮,也代表本盟在日本之關係非常特殊。

12月 由台灣國會辦公室主辦「群眾性防衛」演講系列,邀請 Dr. Gene Sharp 主講,「群眾性防衛」是最新的國防觀念,對面臨強大潛在敵人的國家尤其需要,現已有多國採用此國防觀念。

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
1996.09.15
台獨聯盟應邀訪日
日本防衛廳陸上自衛隊於9月16日(週1)早上舉行年度軍事演習,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博士、副主席黃爾璇博士、前主席張燦鍙博士應邀前往觀禮。這是台獨聯盟兩年來第四次應邀參觀日本防衛廳的重大軍事活動。第一次是1994年4月,張燦鍙博士訪問日本,參觀橫須賀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基地,並登上獨立號航空母艦參觀。同年10月台獨聯盟 再度應邀參觀日本海上自衛隊4年1度由首相親校的大演習。1995年10月獨盟再應邀參觀自衛隊45週年紀念擴大閱兵大典。在每次訪問當中,獨盟領導人都曾會晤日本防衛關係高級官員,互相交換對亞洲安全的看法,尤其是日本對冷戰後美日安保條約如何調整的看法。

台獨聯盟應邀訪日
1997.07.20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霍特博士訪台獨聯盟。
台灣國際關係中心主任蔡武雄博士及世台會會長李界木博士邀請199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拉莫斯‧霍塔博士來台訪問,在宜蘭舉行的世台會年會中發表專題演講。霍塔博士在諾貝爾獎的領獎演說中曾公開呼籲台灣應加入聯合國,且聯合國應讓台灣加入。霍特博士到台獨聯盟辦公室與黃昭堂主席及幹部會晤。

歡迎199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霍特博士訪台
霍塔博士簡介
奮鬥不懈的東帝汶獨立運動
1997.10.04
台獨聯盟國際問題專家坐上「獨立號」
--確認美日安全保障範圍

具有與外國豐沛人脈關係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其主席黃昭堂、副主席黃爾璇、秘書長陳南天,應邀於10月4日前往日本橫須賀軍港,與各國駐日武官參觀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獨立號航空母艦演習。這艘母艦,曾於去年3月中國發射導彈威脅台灣時,與另一艘尼米茲號航空母艦駛近台海附近,引起國際矚目,咸認對於亞太地區和平及保障台灣之安全有相當大的助益。

黃昭堂博士一行順道與日本國際問題專家,研討美日「安保再定義」後新修正的「美日新防衛協力指針」之意義。黃爾璇立委與專家們確認新防衛協力指針是否將台灣列入保障範圍,咸認儘管該指針對日本「周邊地域」及「周邊事態」採創造性模糊規定,但溯自1960年2月美日兩國政府於簽署新安保條約後,即發表遠東範圍係指「菲律賓以北、日本及其周邊海域、韓國、台灣」之統一見解;69年11月,尼克森佐藤美日共同聲明也列入「台灣之和平與安全對日本之安全至為重要」﹔81年美日共同聲明明記雙方係「同盟關﹔以上美日國防政策,目前並未改變;蘇聯解體後,美日安保假想敵已有所調整,近年來中共之在台海耀武揚威,引起亞太地區國家敏感反應,係很自然的事。

台獨聯盟國際問題專家坐上「獨立號」--確認美日安全保障範圍
1997.10.28
台獨聯盟國關心台海安全的專家
--應邀參觀日本自衛隊演習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幹部一行7人,受邀赴日本,於26日在橫須賀軍港,參觀日本海上自衛隊3年舉行一次的「觀艦式」(即海軍閱兵),此次是日本戰後首次舉行的海空聯合演習,意義非凡。此項演習由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親自主持。應邀觀禮的有各國大使、武官、日本國會議員、及外賓等。正值柯江會議前,此邀請更是深具意義。

黃昭堂主席、黃爾璇立委(副主席)及中央委員許世楷(前主席)、林茗顯秘書處主任、施正鋒發言人、張禎祥國代、蔡信德國代7人,在橫須賀軍港,乘上日本軍艦出海參觀演習。隨後和軍事問題專家研討台海安全,美日安保條約,及太平洋地區各國海洋力量配置等問題,以提供台灣今後軍事力量發展參考藍圖。

黃昭堂等人在日國防問題專家作深入意見交換,針對此間日美安保條約對適用範圍「周邊」模糊化的質疑,日本的專家表示:不便將台灣與台灣海峽公開明確定義出來,是1定的道理。但是在冷戰結束之後,仍有此條約的作法,當然有其必要性。

國際問題專家關心台海安全--應邀參觀日本自衛隊演習(新聞稿)(1997.10.25)
關心台海安全的專家--應邀參觀日本自衛隊演習(1997.10.28)
1998.2.18
台獨聯盟支持西藏、內蒙古、東土耳其斯坦獨立運動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世界台灣同鄉會於2月25日至3月8日期間,邀請西藏、內蒙古、東土耳其斯坦等獨立運動團體領袖前來台灣訪問,並於228紀念日、西藏抗暴紀念日及期間進行一系列活動。此活動主要議題在支持人民自決權及國際獨立運動,並藉此建立國內支持台灣主權獨立團體與西藏、內蒙古、東土耳其斯坦等獨立運動團體的國際結盟。

台獨聯盟支持西藏、內蒙古、東土耳其斯坦獨立運動
1998
海外台灣人國是建言活動
海外台灣人國是建言活動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建國黨接待承辦。
1998年6月底美國總統克林頓訪問中國時,於上海發佈對台、中關係政策,宣佈美國三不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台、一中及不支持台灣進入須具國家資格的國際組織。他並宣稱台灣與中國必須以和平方式『統一』。這與美國一向採取的『政策性的糢糊』政策大相違逕,使中國併吞台灣的籌碼大增而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驟減。

秉於熱愛台灣的心情,台灣人社團組成『海外台灣人社團代表國是建言返鄉訪問團』回國,呈送由海外台灣人簽名及由海外台灣人社團聯署致李登輝先生的信,並要求李登輝先生:以台灣為國名,申請進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廢除『國統綱領』並撤消『國家統1委員會』。

1998年10月27日成立「現代文化基金會」
現代文化基金會以「提升台灣文化,促進多元文化之發展」為宗旨。董事長是黃昭堂。
1998年11月26日成立「台日安保論壇」
在台灣和日本兩國政府無正式外交的情況下,一群關心台灣國家安全的學界、財經界、政界人士建議由台灣、日本各籌組民間社團,利用民間的對話、交流彌補無邦交的窘境,建立人民信心。因此台灣方面先於1998年11月26日成立「台日安保論壇」。日本方面因成員皆為專家學者、退役將領,拘於財力的考量雖未成局,但在多次的研討會中也都有邀請日本方面的專家學者前來,發揮對談、交流的效果。「台日安保論壇」在1999年12月29日改名為「台灣安保協會」

海外台灣人國是建言活動
1999.04.10
410公投絕食行動/1999年
為了爭取公投立法,台灣公民投票行動委員會從4月10日開始在立法院舉行絕食活動,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秘書長李勝雄及楊金海、林一方等4位盟員都一同加入絕食的行列。

410公投絕食行動
1999.05.22
後藤新平‧新渡戶稻造事蹟國際研討會/「台日安保論壇」主辦
日本佔領台灣第三年,後藤新平擔任台灣總督府第二高官──民政長官,長達8年8個月,其間他的上司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在東京中央政府兼任要職,並曾出征日俄戰爭共達6年之久,使後藤成為實質上的總督,對台灣的影響至深且鉅。

新渡戶稻造是後藤禮聘來台的學者,改良台灣產業的中心──糖業,對台灣經濟的發展貢獻良大。後來新渡戶就任東京帝國大學教授與國際聯盟(類似現在的聯合國)事務次長等要職。

此次由台日的學者共四位,來就後藤、新渡戶的事蹟發表論文,日本方面非常重視此次的研討會,除了後藤新平、新渡戶稻造的孫子以外,岩手醫科大學大塚理事長、盛岡大學太田校長均會出席。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對拓展台日外交用力最大的椎名素夫參議員也專趕赴參加。日本的電視記者隨行、雜誌記者以及駐台日本記者、NHK記者都會參與。

後藤新平‧新渡戶稻造事蹟 國際研討會
1999.07.28
歡迎岡崎久彥先生一行訪台酒會
台日安保論壇於7月28日晚上,在國賓大飯店舉行了一個盛大的酒會,歡迎前日本駐泰國大使岡崎久彥等一行人訪台。與會者包括來自美、 日、英、蘇等國及國內學者、獨派領袖、商界及政界人士等200多位賓客,也針對近日的兩國論議題進行各種意見的交流,現場氣氛融洽和諧。

歡迎岡崎久彥先生一行訪台酒會
1999.8.1
台日安保論壇理事長黃昭堂應邀參觀日本海上自衛隊演習
台日安保論壇理事長黃昭堂(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應邀參觀日本海上自衛隊演習,同行者包括台日安保論壇成員等18人。

台日安保論壇理事長黃昭堂應邀參觀日本海上自衛隊演習
1999.09.18
『中國的武嚇與台灣的安全保障』國際研討會
因10月1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50周年國慶,中國定會藉國慶日發佈新武器展示國力來威嚇台灣人。為探討台灣的安全問題,台日安保論壇於10月8日在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中國的武嚇與台灣的安全保障』國際研討會,特邀請佐藤守先生(前日本航空自衛隊南西航空混成團司令‧空將)與三成祐二先生(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潛水艦隊司令‧海將)兩位專家前來做專題演講。全場備有同步翻譯。
台日安保論壇理事長:黃昭堂。
協辦:亞洲自由民主聯盟台灣委員會,自由時報社

『中國的武嚇與台灣的安全保障』國際研討會(新聞稿)
1999.11.12
主席黃昭堂獲邀參觀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台日安保論壇理事長、日本昭和大學名譽教授)11月12日獲邀請,與其他大約兩千位日美兩國相關人士一起自日本橫須賀乘艦12小時,並且觀賞戰鬥機起降表演。同行的台灣人士還有奇美企業董事長、同時也是總統府國策顧問許文龍,以及偉詮電子公司董事長蔡焜燦。黃主席過去曾數次獲邀請搭乘航空母艦「獨立號」及多次參觀日本海、陸自衛隊演習。

主席黃昭堂 獲邀參觀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
2000.02.29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30週年
暨《台灣青年》40週年  慶祝活動

 為慶祝「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成立30週年,以及機關誌《台灣青年》創刊40週年,2000年2月29日於台北國賓大飯店,舉行了盛大的慶祝活動。活動內容包括下午的一場「台灣獨立建國研討會」與晚間的慶祝晚會。當日還一併發表了一本講述台獨聯盟成立經過與奮鬥過程的新書,名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這次的慶祝活動自下午2點的研討會揭開序幕,原先安排160席的場地,總共來了將近350位的聽講貴賓。研討會由台獨聯盟國際關係部主任李憲榮主持,排定4位主講者,前主席許世楷、現任副主席黃爾璇、秘書長李勝雄與民進黨前秘書長邱義仁先生分別就台獨議題發表演說。

而接著在晚間的慶祝晚會也是貴賓雲集,500多位關心台灣前途的友好同志們齊聚一堂、歡喜作伙。陳水扁先生的夫人吳淑珍女士也代表阿扁出席這場盛會。晚會中有台獨聯盟歷任總本部主席蔡同榮、張燦鍙、許世楷及黃昭堂致辭。

台灣獨立建國研討會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30週年慶祝晚會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新書發表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30週年
暨《台灣青年》40週年  慶祝活動



台獨聯盟的故事

2000.10.27-29
台灣安保協會受邀日本海上自衛隊觀艦式
2000年10月27日至29日,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黃昭堂與多位台方人士獲邀參觀日本海上自衛隊觀艦式。

台灣安保協會受邀日本海上自衛隊觀艦式
2002.05.11
「台灣正名」大遊行
在2002/5/11下午兩點舉行,近70個團體參加,人數超過原先預估的2萬人。遊行隊伍在3點多以後離開多數人主張改名為「台灣國家紀念館」(原名獨派稱為中正廟)的集合地點,在4點半最後的隊伍才走出集合地點。

自動自發來參加,和響應政治、社會運動團體的呼籲而來的群眾非常非常的多,這從個人自動到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辦公室買「台灣正名運動」的T-shirt 的人非常多可以看出,多到辦公室的4位小姐在最後兩天幾乎全天都在賣T-shirt。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會議室在過去的兩個月幾乎成為「台灣正名運動聯盟」天天的工作地點。遊行末靠政黨的動員,這是數年來很少見的現象。

台灣正名運動聯盟發表聲明:我們認同台灣為自己的國家,我們都是台灣人,台灣人的 國家名叫台灣,謹要求全世界各國政府及人民(包括中國 政府及中國人民), 稱呼我們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 們的國家叫台灣,不是中國。

李前總統發表書面致詞,他表示,咱的母親是台灣,咱就是台灣的主人。不分族群,凡是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人,攏是新台灣人。他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1部分。他呼籲大家都要拿出勇氣,光明正大喊出「我是台灣人」。

(台灣日報,鄒麗泳,2002/5/7)李登輝同意擔任「511正名運動」遊行總召集人。黃昭堂、陳隆志、羅榮光、莊萬壽等共同召集人6日前往台綜院,邀請李登輝擔任「榮譽」總召集人;李登輝同意但是不喜歡「榮譽」兩字,並且想參加遊行,聯盟考慮天候及健康因素,因此請他發表書面聲明取代遊行。據黃昭堂表示,目前已有60多個團體參與連署,人數迅速增加中,中南部已有100輛包車北上。

「台灣正名」大遊行
2002.08.17
西太平洋安全保障國際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邀請台日美三方知名學者,專家,外交部政務次長高英茂、日美保守會議事務局長藤井嚴喜、前美國國防部日本事務主管、現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教授詹姆斯奧爾(James E. Auer)、台綜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廖宏祥、前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隊司令(前海將)金田秀昭、前國防部副部長/台灣安保協會顧問郭宗清、立法委員張旭成、淡江大學副教授施正鋒、日本亞洲安保論壇共同召集人宗像隆幸等參與研討。現場有男女老少超過300人聽眾擠爆了研討會現場。

“我相信台灣在美日聯盟的保護下安全無慮”by James E. Auer
“台、美、日政府內外的外交、國防專家比以前更有必要碰頭進行對話”by 張旭成
“台灣的對中軍事戰備——在美國的支援下使現代化進展”by 金田秀昭
“美日安保對台灣固然很重要,但台灣對美日安保更重要”by 郭宗清
“東亞/東北亞有必要形成1個包含美、日、台、以及南韓的安全共同體”by 施正鋒
“確定領土主權的範圍與變更國號,是台灣加入國際社會非做不可的事”by宗像隆幸

西太平洋安全保障國際研討會
西太平洋安全保障台、美、日3國國際研討會報導及論文/台灣安保協會(08/17/2002)
2002.11.17
「台灣正名」1117南部大遊行
「台灣正名」運動聯盟繼511「台灣正名」大遊行在台北舉行,續辦1117「台灣正名」大遊行 17日在高雄舉行。此次大遊行由南社曾貴海擔任召集人,號召南部縣市的社團和民眾參與。民進黨、台聯、台獨聯盟、李友會、基督教長老教會、台灣教師聯盟、北社等上百社團、副總統呂秀蓮、高雄市長謝長廷、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前任主席張燦鍙、李友會全國總會會長黃昆虎、台聯主席黃主文、長老教會羅榮光牧師、立委蔡同榮、北社社長吳樹民、高雄縣長楊秋興、屏東縣長蘇嘉全、台南縣長蘇煥智等以及民進黨和台聯的市議員參選人都參與這場大遊行。

「台灣正名」1117南部大遊行
2003.01.01
「台灣正名」中部活動
台灣正名運動,中部地區於2003年1月1日下午2~5時,在台中市3民路、公園路口光復國小外操場舉辦。 2002年5月5日,台中工作站在台中公園舉辦《台中公園正名運動》。沒多久,市長胡志強回函:「決定將更改中山公園為台中公園」。1月才成立的國際特赦組織台中27組,贊成並1起推動更改「中華民國總會」的名稱。10月,內政部同意正名為「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這些經驗的累積,使台中工作站決心2003年元旦要在台中舉辦《台灣正名運動So Easy真簡單》的活動,讓活動主題:年輕、活潑、正面。

「台灣正名」中部活動

2004.02.28 2004年2月28日「百萬人守護台灣」
「百萬鄉親手牽手,手護台灣到永久」

為了表達台灣人民的聲音,由前總統李登輝擔任總召集人的全國挺扁總會發起在2004年2月28日舉辦「百萬人守護台灣」運動,以手牽手的形式將「守護台灣」的意念體現為「手護台灣」行動,對中國霸權展現台灣人民捍衛台灣的堅決意志。本活動並由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擔任總指揮,李應元擔任總幹事。參與民眾的熱情盛況在許許多多重點地區和路段,都遠遠超過主辦單位原先設計的一公尺站兩個人:2人x1000公尺x500公里=100萬人。

200萬台灣人在2004年2月28日,北從基隆「和平」島,南至屏東「昌隆」村,手牽手連成一道500公里的手護「台灣民主、和平的長城」。這是「台灣歷史令人最感動的時刻」。

這場空前的牽手護台灣行動的訴求是「百萬人民手牽手,手護台灣到永久」、「族群大團結、牽手護台灣」、「台灣,Yes!」「中國,No!」、「和平公投、手護台灣」、「反飛彈、要和平」、「相信台灣、堅持改革」。

手護台灣大聯盟在2005年印製的「制憲、正名、台灣國」月曆,採用2004年228「百萬人牽手守護台灣」的相片。